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港商深挖非洲及中东市场潜力

港商深挖非洲及中东市场潜力

新华08网2012年09月21日12:01分类:动向

新华08网香港9月21日电(记者吴铮)面对欧美传统市场的不明朗前景,香港商界积极拓展中东和非洲新兴市场。香港贸易发展局近日举办"开拓非洲及中东市场研讨会",指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中东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太阳能设施和尼日利亚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市场前景广阔。

中东:基建市场广

香港贸发局亚洲及新兴市场首席经济师何达权说,中东经济体系庞大,个别国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强劲,平均升幅可观。预计今年中东地区全年GDP增长可望超出4%。

就中东市场商机,他说:"阿联酋正大量兴建港口、铁路及航空基建设施,需要融资及进口相关设备。迪拜是进入中东的门户,港商可取道迪拜开拓中东市场。"

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市场潜力也不容小觑。贸发局介绍,在阿联酋探明的石油和天然气蕴藏量中,超过90%属阿布扎比所有,估计这些蕴藏量可供开采150年。而阿布扎比正致力于多元化发展,进而从资源型经济转变成知识型经济,希望在2030年前将非石油产业在GDP中所占比重由当前的50%提高至60%。

贸发局建议,港商可在阿布扎比道路和铁路网络、海事工程、桥梁和隧道建设等领域一展身手。阿布扎比计划今后10年兴建131公里地铁和200公里轻铁。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曾向拥有并经营迪拜地铁的迪拜道路及运输局提供关于零售店铺租赁事宜的顾问服务,其后于2010年6月与阿布扎比运输部签署谅解备忘录,就铁路发展、计划及知识管理向阿布扎比提供顾问服务。

另外,为实现2030经济蓝图发展计划,阿布扎比正大力扶植制造业、通信、科技、传媒和教育等几个非石油产业。从电子零部件到机械设备,阿布扎比均须依赖外国供应。而当地多个工业区吸引大批外国制造商涌入设厂生产,也提升了多种工业进料需求。香港的零部件和产品设计等制造业进料供货商可把握商机,从中受惠。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