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习近平:更大力度深化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

习近平:更大力度深化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合作

新华社2012年09月21日17:16分类:动向

习近平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全文)

新华社南宁9月21日电 携手推进深度合作 共同实现持续发展—— 习近平在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吴登盛总统,

尊敬的通辛总理、阮晋勇总理,

尊敬的毛希丁副总理、吉滴叻副总理,

尊敬的东盟各国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在《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10周年之际,我很高兴同各位一道,出席今天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暨2012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胡锦涛主席和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对本次峰会与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莅临本次会议的东盟国家领导人和各位嘉宾,表示诚挚的欢迎!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自2004年起已连续举办8届,累计有42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1500多位部长及贵宾出席,30多万名客商踊跃参会。这些年我们共同取得的上述成效充分表明: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不但是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搭建的经贸等多领域有效合作的大平台,也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助推器,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惠,在中国和东盟合作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中国与东盟各国友好关系源远流长,上世纪90年代初建立的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开启了双方关系新篇章。我们高兴地看到,20多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共同发展,双方关系从全面对话伙伴、睦邻互信伙伴成长为拥有广泛共同利益的战略伙伴,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贸易增长不断加快,经济融合不断加深,互联互通不断加速,合作之路越走越坚实、越走越宽广。

我们始终坚持睦邻友好,相互理解和信任不断增进。中国-东盟关系的持续发展表明,中国周边外交切实做到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在东盟的对话伙伴中,中国是最早同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最早开启同东盟建设自贸区进程的国家。现在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就像走亲戚一样常来常往,中国领导人几乎每年都访问东盟国家。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共同维护了发展中国家利益。

我们始终坚持互利发展,经贸合作成果日益丰硕。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至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更显示出强大发展动力和活力。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双方还互为重要投资伙伴,双向投资稳步发展。截至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千亿美元。我们还通过设立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向东盟提供优惠信贷等多种方式,向东盟提供力所能及的资金支持,为促进东盟国家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我们始终坚持共同发展,各领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也对多领域合作提出新的需求。目前,中国和东盟已圆满完成第一份战略伙伴关系五年行动计划,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双方建立起12个部长级会议机制,成功打造了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中心、中国-东盟环保中心、教育交流周等一系列合作平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格局。

我们始终坚持同舟共济,不断战胜各种困难和挑战。中国和东盟国家不仅利益与共,而且安危与共。从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到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从抗击印度洋海啸到抗击非典疫情和中国汶川特大地震灾害,双方人民总是守望相助、患难与共。中国人民不会忘记,在汶川特大地震期间,东盟各国人民给予的无私援助;中国人民同样不会忘记,在共同面对亚洲金融危机和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时,中国和东盟国家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的奋斗历程。路遥知马力,患难见真情。中国和东盟友好关系历经考验、历久弥坚。

实践已经、正在、还将继续证明,中国和东盟既是团结友好、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又是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好伙伴。中国和东盟睦邻友好合作,不但促进了我们各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给双方人民带来巨大利益和福祉,而且也为东亚乃至整个亚洲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责任编辑:李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