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8月新增3G用户885.9万户 创年内新高

8月新增3G用户885.9万户 创年内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1日17:47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9月21日电(记者龚雯)截至20日,三大电信运营商8月份的运营数据全部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合计新增3G用户885.9万户,创出年内新高,且相互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业内认为,下半年层出不穷的手机营销大战,助推了3G用户增长,尤其是iPhone 5的引入是一大热点。

中移动8月3G用户拔得头筹

8月份,中国移动新增移动用户512.2万户,累计用户达到6.93亿户,其中新增3G用户316万,累计用户数达到7214万户。这是2012年以来,中国移动第一次单月新增3G用户超过300万。

中国移动高层早前表示,今年对TD-SCDMA手机的补贴金额调高至260亿元,除去上半年113亿元,下半年还有147亿元。因此,8月份中国移动3G用户的突飞猛进,在不少市场分析人士看来,是补贴在发挥作用。

中国电信8月新增CDMA用户251万户,累计1.49亿户,其中新增3G用户263万,累计达5644万户。由于中国电信原有2G用户继续向3G转移,因而连续第二个月出现新增3G用户数超过CDMA用户新增数的情况。

另外,中国联通8月份2G用户净增33.6万,累计达到1.62亿户;3G用户净增306.9万,累计达到6368.6万户。原本市场预计联通8月份的3G新增数将超过310万户,结果略低于这一目标。

从8月份新增3G用户量来看,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5.7%、29.7%和34.6%,三大电信运营商在3G市场上“三足鼎立”的竞争格局已基本形成。

终端层出不穷 电信将率先引入iPhone 5

下半年通常是手机市场的旺季,丰富的智能机在提升运营商用户和收入的同时,也加速了彼此之间的竞争。

日前,中国联通联合多家手机制造商集中发布了13款双核大屏手机,同时配备了“预存话费送手机”和“购手机送话费”两种专属合约计划。

国都证券研究员邓婷认为,这将进一步增强中国联通3G产业链的竞争优势,因为丰富、廉价的终端类型是留住在网用户,吸引用户转网的必要保证。预计公司今年四季度用户增长情况,很有可能复制去年高增长的态势。

另外,中国移动也各地营销活动不断,例如上海移动推出的全球通上网套餐购机优惠活动,不到千元的购机价可以获得三星GalaxyS3、HTCOneXT、MOTO887等高端产品。而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中国电信,从9月19日零时起在全国统一大幅下调iPhone4S价格,最大降幅超过2000元,并高调宣布,已经着手iPhone5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在中国大陆地区首批引入iPhone5。

不过,第一创业分析师任文杰对此指出,在2012年3月份之前,中国联通是大陆唯一提供iPhone的电信运营商,对比3月份之前和之后到目前为止的数据,总体上联通和电信每月新增3G用户数的差距,并没有因为电信引进iPhone有明显的缩小迹象。

另外,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也认为,中国电信引入iPhone 5,未必能享受到如中国联通当年第一个“啃”下苹果时带来的热效应。一是因为前两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还不如现在那么白热化,拥有一部iPhone能满足不少消费者的心理优越感;二是消费者不一定会愿意为此更换3G网络和手机号码;三是预计中国联通会在短期内赶上这一进程。

更高带宽将成为主流

由于语音收入增长有见顶之势,数据收入就成了运营商保持增长的最佳机会。从全球范围来看,现在数据收入已占到运营商总体服务收入的25-35%,预计到2016年,欧洲、韩国、日本和北美等地的许多运营商将把该比例提高到50%。

今年上半年,中国移动数据业务增势良好,收入达到760亿元,同比增长17.3%,占营业收入比重上升至28.5%。手机阅读、手机视频、手机邮箱、手机游戏等业务收入快速增长。另外,中国电信上半年手机3G流量迅速提升,户均流量达111M。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此前发布的《第3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2年6月底,手机网民规模达到3.88亿,手机首次超越台式电脑成为第一大上网终端。

随着iPhone、Android等智能终端的层出不穷,专家认为,“流量经营”正成为电信运营商下一步的发展方向,也要求运营商为之配备更快的网速。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