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界经济寒流难挡中国—东盟合作热情

世界经济寒流难挡中国—东盟合作热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2日10:04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南宁9月22日电(记者王秋凤)尽管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欧债危机持续发酵,但中国与东盟却在贸易、投资等多领域的合作都保持长足发展势头,专家学者普遍对中国—东盟自贸区前景持乐观态度,世界经济寒流难挡中国—东盟合作热情。

数据显示,十年来,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蓬勃发展,从2002年的54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3629亿美元,年均增长20%。中国已经连续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东盟也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

同时,中国与东盟的相互投资规模不断扩大,东盟对中国的投资从2002年32.6亿美元增至2011年70亿美元,年均增长10%。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2002年的0.8亿美元增至2011年的29.1亿美元,年均增长57%。

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成立进一步深化了双边合作。东盟秘书处副秘书长林康宪(Lim Hong Hin)说,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东盟与其他的国家或地区成立的第一个自贸区,这对东盟来说“非常重要”,双方之间的合作在很多层面展开,双方合作已经“非常成熟”。他表示,希望到2015年实现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能实现5千亿美元的目标。

此间在南宁参加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专家学者普遍对看好中国—东盟的合作前景。中国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说,从近年来的数据来看,中国与东盟国家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这三方面的合作会不断加深”,“自贸区前景美好”。

199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牛津大学经济学教授詹姆斯•莫里斯(James A.Mirrlees)则认为,也许自贸区的发展“不会像大家想象的那么快”,“但没有理由认为他们不会继续增长”。他预计,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的转移将会带动劳动力的转移,这将是自贸区发展必然会出现的现象。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