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东盟基础设施建设蕴含商机 应加大金融扶持

东盟基础设施建设蕴含商机 应加大金融扶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5日09:3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新华社经济分析师从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双方基础设施合作更为活跃,但由于东盟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我国相关金融扶持政策缺乏针对性,融资难依然存在。业内人士呼吁加强信息收集,改善金融扶持针对性,增加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支持,多方面推动双方基础设施合作向纵深发展。

新华08网南宁9月25日电(记者邱俊 何丰伦 张晓博)基础设施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领域,未来十年至二十年内蕴含着几千亿元的商机,但一直受制于融资困难,发展缓慢。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从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了解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以来,双方基础设施合作更为活跃,但由于东盟国家发展水平参差不齐、我国相关金融扶持政策缺乏针对性,融资难依然存在。业内人士呼吁加强信息收集,改善金融扶持针对性,增加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支持,多方面推动双方基础设施合作向纵深发展。

——东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蕴含巨大商机

第九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主题是“互联互通,携手共赢”。推进区域的互联互通作为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这是本届峰会研讨的重点。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调研了解到,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运行后,双方互联互通日益紧迫,对区域内基础设施的承载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推进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

“要想中国与东盟区域经贸合作有更大发展,十分需要有一个涵盖交通、能源、信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的强力支撑。”外交学院院长赵进军表示,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金融形势持续动荡、欧美等发达国家正面临债务危机很大困扰的背景下,促进本地区基础设施网络互联互通,是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必要条件,也是东亚国家发掘区内经济增长动力。通过扩大区内贸易与投资增长,来摆脱对欧盟市场的依赖,更好发展区内经济。

然而,虽然在2010年10月的第17届东盟首脑会议上就通过了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中国为支持互联互通的建设,也建立了总额100亿美元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用于道路、电站、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但亚洲开发银行指出,东盟地区的基础设施在数量和质量上均存在严重缺口。

“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具有资金需求量大、投资风险高、时间周期长等特点,融资问题是目前面临的最大困难之一。”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副会长王禾这样评论。亚洲开发银行曾做出预测,2006年至2015年东盟地区基础设施总投资需求大约为6000亿美元,平均每年需要投入600亿美元。

现在看来,东盟地区基础设施平均每年投入远远低于这个数字。也就是说,积累的需求预计将在未来十年至二十年内释放,基础设施建设将迎来滚动式发展。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