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郑新立提出稳增长六条建议

郑新立提出稳增长六条建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5日11:1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就稳增长提出六大对策。他表示,如果这六条建议能够实施,近期经济增速就可能实现止跌回升,至少可以在未来十年使国民经济保持在8%以上的增长速度。

新华08网9月25日讯(姜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25日在第三十九期“经济每月谈”会议上就稳增长提出六大对策。他表示,只要在这六方面加大力度,国民经济就能回到平稳、较快增长的轨道上来,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下去也是完全有条件、有可能的。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 新华08网 张金永 摄

8月经济数据表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仍处于连续十个季度以来的下降趋势。郑新立表示,关于第四季度经济增速能不能止跌回升,目前来看还没有把握。

郑新立指出,当前由于经济下滑形成巨大惯性,并已形成社会预期,因此实现经济增速的止跌回升需付出比正常情况下更大的努力。郑新立认为,根据上一次应对亚洲金融危机的经验,当前面临的挑战也能够转化为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的机遇,关键是要尽快确定扩大内需的重点,要运用计划、财税、金融三大调控手段,引导社会资金投向,形成拉动经济增速止跌回升的强大合力。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扩大居民消费,加快发展第三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公共服务业,努力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以及加快农业的现代化等等,来引导社会资金的投向,形成合力。只要在这几方面加大力度,国民经济就能回到平稳、较快增长的轨道上来,并在较长时期内保持下去是完全有条件、有可能的。

郑新立详解了稳增长的六点建议。

一是调整收入分配结构,扩大居民消费。提高居民消费率、降低投资率,使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出口驱动向消费驱动型转变,这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首要目标。郑新立表示,要下大决心来调整投资和消费的比例,大幅提高居民消费率,降低投资率,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为此要采取多种措施,首先是要调整收入分配结构。要实行结构性的减税让利政策,政府对企业减税,企业给职工让利,来增加职工收入,增加中低收入者收入,增加中低收入者购买力。郑新立同时表示,希望国务院历时八年制定的收入分配调整方案能够尽早出台。

二是要理顺住房、汽车的产销关系,使这两大消费热点成为拉动经济的持久不衰的增长点。郑新立认为,稳定城市住房价格,目的在于薄利多销,使更多人能够买得起房,从而扩大住房建设与消费的规模。现在稳定城市住房价格的目标已经基本实现,实现这个目标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更多人买房子,从而保持住宅建设和住宅销售的合理规模来拉动经济增长。另外,要发挥汽车的产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他建议应当以提高拥堵区段的使用成本来替代目前一些城市实行的限购政策,提高居民家庭对汽车的拥有率,降低使用率,不要限购。出行可以尽可能选择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公共交通的方式。另外提高对一些拥堵路段的使用成本,可以作为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措施,对于短缺资源,也可以实行收费的办法,来优化资源配置。郑新立表示,要采取措施把汽车、住房这两大消费热点继续保持下去,因为现在还找不到其他可以替代住房、汽车这样的万元级、十万元级、百万元级的消费品,所以这两大消费热点应当是支撑未来十到二十年中国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的两个支柱。

三是要降低奢侈品进口关税,把奢侈品的消费留在国内。郑新立指出,根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欧洲的奢侈品消费64%是中国人买的,大部分是中国旅游者买的,北美奢侈品消费市场的25%是中国旅游者买的。为什么不能把进口关税降低一点?把这些消费留在国内。这样既可以繁荣国内市场,政府还可以多收税。而且现在所谓的奢侈品很多已成为普通居民消费品,不再是奢侈品。

四是继续实行鼓励“家电、汽车下乡”,鼓励节能产品消费政策。扩大消费信贷,通过多种政策努力使居民消费较快增长。加快营改增的税制改革,促进第三产业迅速发展。郑新立指出,现在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例只有43%,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例只有34%,比全世界的平均水平还低十多个百分点,比印度低十几个百分点。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第三产业税负过重发展滞后。第三产业实行营业税,比第二产业实行的增值税税负要重1/3左右。所以不改变第三产业税负过重的状况,服务业不可能得到较快发展。郑新立表示,营改增改革试点刚刚开始。营业税改增值税以后,税收毕竟要下降1/3左右,地方财政本来就非常困难,谁率先改革就意味着谁要减少财政收入,这不是鼓励改革的一个政策。应当是谁率先改革,谁先受益,这样才能调动地方政府实行营改增的积极性。郑新立希望营改增改革能够尽快推向全国,推向各个行业,为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政策环境。郑新立还建议,加快铁路、水利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增强发展后劲。高速铁路是绿色运输方式,所以铁路建设的规模要保持一定强度。另外水利建设也要保持较大强度,淮河流域如果能够加大投入,投入几千亿、上万亿进行综合治理,对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将会起到重要作用。

五是加大研发投入,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郑新立认为,现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比较缓慢,关键是受技术制约。没有技术,新兴产业想投也投不进去,或者投进去了要买美国的技术,核心专利掌握在外国公司里面,最后又面临很大风险。所以关键要有核心技术,要用技术的突破来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加大研发的投入。

六是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现代化建设。郑新立认为,加快农业现代化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机遇。现在农业劳动力转移有出路,这是第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是社会资金大量富余,如果允许社会资金投入农业现代化,就可以大大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第三个条件是对于优质绿色农产品需求也很旺盛。只要运用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到农业现代化,就能够实现工业化、城市化与农业现代化的同步推进。郑新立表示,要加快农业的现代化,加快农业劳动力向非农转移,需要把社会资金引导到农业现代化上来。农业现代化需要大量资金,只能通过制定政策引入社会资金,加快农业现代化,培育加强农场、农业公司、农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郑新立表示,如果这六条稳增长的建议能够实施,近期经济增速就可能实现止跌回升,至少可以在未来十年使国民经济保持在8%以上的增长速度。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