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张立群:全年经济增长率或在7.5—8%

张立群:全年经济增长率或在7.5—8%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5日12: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表示,稳增长正在见效,中国经济正在筑底起稳过程中。三季度是筑底的底部,未来的增长会在这个水平上逐步提高。全年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8%概率大。

新华08网9月25日讯(姜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25日在第三十九期“经济每月谈”上表示,三季度是中国经济筑底的底部,未来的增长还会在这个水平上逐步有所提高。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8%的概率是最大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张立群发表演讲 新华08网 张金永 摄

张立群认为,稳增长正在见到效果,中国经济正在筑底起稳过程中。

第一个表现是对消费的帮助。中国的消费是以消费结构升级来主导的,而消费结构升级是以住房和汽车这两大市场为代表,这一轮调控汽车和住房这两大市场避免了硬着陆的风险。房地产市场市场现在开始进入以自住性需求主导的平稳发展状态,汽车市场正在底部回升的点上。车房市场的变化对整个消费的增长会产生重要推动。随着买房需求的恢复,在家具、家电、装修材料等方面的销售持续提高,这对消费的增长已带来积极支持。所以整个消费增长在未来汽车、住房市场变化的推动下,是稳中略升的发展态势。

第二个是对投资方面的帮助。预计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未来还会持续加快,项目审批速度进一步加快,增加重大项目的支持措施。基础设施投资未来是增速继续有所回升的发展态势。另外,房地产的未来销售情况是可持续的,房地产投资的回稳也是持续的。制造业投资方面,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在支持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政策不断完善和抓紧落实的背景下,在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断落实的背景下,企业转型升级活动总体看趋向活跃,这种活跃支持了制造业投资持续活跃。因此制造业投资的增长也有可持续性。

第三个是外贸方面。外贸出口环境从未来看,发生大的衰退和滑坡概率比较低。中国的出口企业2009年以来也进行了持续的适应性调整。通过调整,外贸出口企业对于目前的出口环境,包括成本条件的适应性总体在不断提高。综合这两方面因素,未来的出口增长走稳和逐步恢复的概率比较大。

张立群还认为,三大需求未来总体来看是向着走稳的态势在发展和变化。这一变化会使企业持订单的水平逐步稳定,或者逐步恢复。在这个背景下,现在长达近八个月的企业去库存情况会告一段落。企业开始适当恢复生产,原材料采购的适当增加就会开始。稳增长的政策在市场需求环节上的效果就会传递到生产环节,出现工业增加率止跌回稳,或者开始略有回升。

张立群最后指出,三季度是中国经济筑底的底部,未来的增长还会在这个水平上逐步有所提高。尽管稳增长的形势目前有一些变数,但总的趋势和预期的调控目标是相一致的。在这个背景下,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7.5—8%的概率是最大的。

免责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新华08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新华08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