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出版传媒集团要以改革为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出版传媒集团要以改革为动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新闻出版总署网站2012年09月25日13:59分类:综合

“在完成转企改制的基础上,下一步要全面深化第二步改革,以‘三改一加强’为重点,继续深化生产经营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打造和培育一批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大型出版传媒集团。”9月23日,新闻出版总署在京召开2012年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座谈会。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就出版传媒集团深化改革、技术创新、跨越式发展以及做好迎接宣传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各项工作等问题作出部署。

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蒋建国主持座谈会,副署长邬书林、阎晓宏、孙寿山,中纪委驻总署纪检组组长宋明昌等出席。

柳斌杰在讲话中对党的十六大以来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取得的新突破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造就一流的出版传媒集团是改革发展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六大以来,出版传媒集团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文化创造和市场经营中都起到了主导作用,出版发行了一大批精品力作,集团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巩固了主流思想文化主阵地,很好地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各集团自觉深化改革,增强自身活力,绝大多数完成了公司制改造,初步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一批出版传媒集团相继实现了股份制改造并上市融资,初步确立了新闻出版市场主体地位;一批出版传媒集团主动参与国际竞争,开拓海外市场,为中华文化走向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各集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扩大经营规模和壮大自身方面成绩斐然,其骨干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凸显,担当起文化发展主力军的重任,逐步成为文化产业的战略投资者。

柳斌杰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充分认识加快出版传媒集团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紧迫性,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改革为动力,以创新为支撑,推动出版传媒集团实现新跨越。为此,柳斌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深化第二步改革,要积极推进股份制改造,大力推动出版传媒企业上市,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转换内部经营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快产业发展,要加大兼并重组力度,广泛开展战略性合作,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积极培育拓展消费市场,推动产业规模实力迅速壮大,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三是大力推动出版与科技融合,要积极应用高新技术,大力发展数字出版产业,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四是积极参与开拓国际市场,要创新文化内容和表达方式,丰富国际传播载体,开拓参展和参与竞争渠道,创新走出去的思路与途径,面向世界求发展。

柳斌杰指出,要全面提高出版传媒集团经营管理的能力。他说,集团负责人在经营思想上要加快四个方面的观念转变,一是从传统出版传媒向现代出版传媒转变,二是从传统载体向多载体转变,三是由单一业态向多元化业态转变,四是市场注意力要由国内、城市转向国际、农村。同时,他强调,集团在经营管理上要提高领导能力、创新能力、企业策划能力和具体业务能力。

柳斌杰还对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各项工作作了部署。他指出,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是全党全国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当前新闻出版工作的主线和重点。全行业要按照党中央要求和总署党组部署,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自觉主动,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主题出版工作,认真做好党的十八大文献及学习资料的出版发行工作,为党的十八大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浓厚的学习氛围和有利的贯彻条件。

据统计,截止到2011年年底,全国出版、报刊和发行集团资产总额3680.1亿元,占全国出版发行行业资产总额的73.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094.6亿元,占全国出版发行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57.5%;实现利润173.4亿元,占全国出版发行行业利润的43.2%。

新闻出版总署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及43家出版传媒集团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在为期一天半的时间里,与会代表们将围绕出版传媒集团如何加快改革发展展开广泛交流、热烈研讨。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