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央行启单日最大逆回购 节前降准概率降低

央行启单日最大逆回购 节前降准概率降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09月26日07: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于中秋、国庆长假前夕进行巨量逆回购操作,意在节日前夕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如此巨量的逆回购操作,也预示着节前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新华08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25日发布公告,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与1900亿元28天逆回购操作,规模总计2900亿元。这是央行目前最大规模单日逆回购操作,历史罕见。

公告显示,两期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前期的3.45%和3.60%。在此前8月21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2200亿元天量逆回购操作,创出当时单日逆回购投放量最高纪录。

逆回购是中国人民银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给一级交易商的交易行为,属于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今年以来央行开启三波逆回购操作。在今年1月中旬,央行曾分两次进行了规模共计超过300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今年5月份央行又进行了一定规模的逆回购操作,今年6月份以来,央行又连续14周进行逆回购操作,向市场释放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于中秋、国庆长假前夕进行巨量逆回购操作,意在节日前夕向市场释放流动性。而如此巨量的逆回购操作,也预示着节前准备金率下调的概率进一步降低。

“近3000亿元逆回购操作规模为近期罕见,央行此举意在缓解节假日及季末因素下资金紧张的局面,保障未来银行体系流动性平稳运行。”有银行交易员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通过逆回购释放近3000亿元流动性,使得节前央行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在当前稳增长的政策目标下,保持合理流动性成为今年以来央行货币调控的重要目标。日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三季度例会就提出,要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

不过,相比于逆回购的频繁使用,下调准备金率的货币工具使用正变得相对谨慎。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就认为,尽管年内存在小幅降息和降准的可能,但在经济增长企稳缓步回升、物价见底反弹、货币存量较大、房价出现反弹以及存贷款市场实际利率已趋于下行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大幅宽松的必要性已有所降低。(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