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外汇局:下半年我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外汇局:下半年我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

新华08网2012年10月01日09:55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当前,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央行外汇干预大幅减少,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有利于推进藏汇于民。

新华08网北京10月1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报告称,下半年我国国际收支有望保持基本平衡,未来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

2012年上半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77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12%和92%。第一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由2011年第四季度的逆差290亿美元转为顺差561亿美元,第二季度再现净流出412亿美元。

《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称,当前,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随着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断完善,以及央行外汇干预大幅减少,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资本项目逆差的国际收支平衡格局将成为常态,有利于推进藏汇于民。

报告说,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背景下,我国作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影响在所难免。当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后,跨境资本双向波动也不可避免。我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报告称,当前外部环境继续存在许多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但一些有利于我国国际收支平衡的积极因素也正在逐步积累:一是国家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近期出台的一系列预调微调政策将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平稳增长。二是鉴于世界经济低迷,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压低国内进口成本,下半年我国有可能继续保持较大的货物贸易顺差。三是各主要经济体将更加注重增长,相关国家和地区也仍有一定资源和决心防止债务危机走向最坏情形。总体看,只要国内外不发生重大突发事件,全年我国国际收支仍有望实现基本平衡。

根据报告,2012年下半年,外汇管理部门将把握好稳中求进的主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坚守风险底线,进一步提高外汇管理服务实体经济和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能力。一是坚持防风险不放松,密切跟踪跨境资金流动走势,完善政策预案,防范化解外汇管理领域风险隐患。二是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做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全国推广,进一步简化跨境直接投资管理,稳步推进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制度和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发展。三是加快外汇市场发展,丰富人民币外汇衍生产品,改进做市商做市机制,增强外汇市场自我调节、自求平衡的能力。四是加强和改进外汇储备经营管理,维护国家外汇资产安全。(完)

【责任编辑:山晓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