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外资眼中的中国发展前景

外资眼中的中国发展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08日11: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外资机构普遍认为,中国经济“降温”由当前国内外客观经济形势促成,也与中国政府主动谋求经济转型有关,若能顺利推进转型,中国经济将激发出更大活力,为外资公司创造更多商机。

新华社北京10月8日电(记者王秀琼、海明威)进入中国15年后,日本株式会社伊藤洋华堂今年夏天向中国政府提交了在北京设立投资公司的申请,以在全国拓展业务。它的计划还包括在今年成立重庆子公司,并在未来三年在成都新开三家门店。

这家日本零售业巨头的在华扩张加速似乎与近期一些海外媒体上渐起的“看空中国”、“撤资中国”之声背道而驰。

在世界上最大执政党即将迎来引人瞩目的高层换届选举之时,中国的经济图景看上去的确有严峻之处。

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房地产泡沫积聚、地方财政危机隐现、制造业成本上升、人口红利难以为继、实际利用外资额下降……在未来,中国能否保持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中国能够创造经济奇迹,外商投资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外商直接投资达1160亿美元,全球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并连续19年位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3-2011年,中国非金融领域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累计达7164亿美元,年均增长9.2%。

但今年1-8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额同比下降了3.4%,为749.94亿美元。

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的一些外资企业代表表示,中国经济的变化的确对外商投资有所影响,但他们对未来在华发展前景和实业投资机会仍持有信心。

伊藤洋华堂中国总代表三枝富博说,伊藤洋华堂一直以中国西南内陆城市成都为发展重点,去年该公司在成都的销售额同比增长约10%,低于往年20%左右的增速。但三枝富博认为,中国的地区产业转移以及内地中等收入阶层的壮大将使他们受益。

三枝富博说,即便最近中日之间因钓鱼岛发生的争端,也没有改变伊藤洋华堂在中国的投资计划。“我们在成都已有15年,一直致力紧贴地区社会,得到了顾客的认可和信赖。同时中国的国际化方向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在成都伊藤洋华堂从员工到店长、部长,甚至副总经理都是中国人,所售商品也绝大部分是中国货,我们有信心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在包括三枝富博在内的外国投资者看来,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传统竞争优势有所弱化,但持续的城市化、工业化和国际化进程以及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和科技创新有望释放增长潜力,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最重要的投资地之一。

他们认为,中国经济“降温”由当前国内外客观经济形势促成,也与中国政府主动谋求经济转型有关。而转型要求政府深化改革,若能顺利推进,中国经济将激发出更大活力,为外资公司创造更多商机。

西门子东北亚区首席执行官程美玮说,中国经济放缓对西门子在华业绩或可能带来影响,但中国政府谋求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增长的经济转型蕴含着“惊人的机会”。

“‘十二五’规划的全文我通读过,我还要求我的同事们都要理解它的内容。”程美玮说。

中国的“十二五”规划致力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质量和效益、减少环境污染,应对上述挑战的过程本身就为外资企业创造了商机。

去年,西门子与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延续了1985年签订的谅解备忘录,在“十二五”及更长一段时期内在产业升级、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促进中西部地区发展等重点领域延续全面合作。

程美玮说,环保业务占西门子全球业务的40%,中国是在这一领域充满潜力的大客户、大市场。去年,西门子宣布在成都建设其在中国最大的数字化工厂,以及西门子全球第三个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发中心。

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人口结构变化导致劳动力成本上涨,中国对劳动力密集型低端制造业外资的吸引力或将减弱,但对处于价值链上游的外资企业来说,中国仍然受到青睐。

此外,中国的人均GDP和居民收入仍有很大提高空间,和仅仅“在中国制造”相比,“为中国制造”的外资企业更加乐观。

程美玮说,对劳动力密集行业的外资来说,劳动力成本上涨可能削弱了中国的优势,但中国的投资环境总体仍颇具吸引力,尤其是对于适应中国经济转型需求的外资公司。

中国美国商会主席狄安华说,即使是在低端制造业,也有很多外企仍然倾向于继续在中国投资,因为中国本身已成为它们的重要市场。

尽管中国的汽车市场有所放缓,但通用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甘文维仍对实现预期销售目标充满信心。

“在中国的环境里,我看不到任何因素会导致消费者信心出现不同寻常的下跌。”甘文维说。

他认为中国仍有强大的潜在需求,还有大量的首次购车者,他们在经济低迷时期推迟购车的时间不会很长。相比而言,西方国家大部分消费者已经有车,可能会把再次购车推迟到多年以后。

他预计,未来十年内中国汽车市场规模将超过3000万辆,远高于2011年的1850万辆,届时中国市场的累计销量将高于另外6个高增长市场(印度、美国、巴西、俄罗斯、中东和西班牙)之和。

外国投资者对中国总体看好,这一点在中国美国商会今年4月公布的一次调查结果中得以印证:78%的受访美国企业仍将中国视为企业短期投资方面优先考虑的全球三大目的地之一。

“哪怕中国增速放缓了,它也比世界其他地区拥有多得多的投资机会。”狄安华说,“在上次调查之后,我们最近接触过的成员企业也表示,中国仍然是他们的重要投资地。”

然而,外国投资者也有一个共识,即中国正逐渐失去“一个优势”和“两大动力”:劳动力成本优势,以及融入全球贸易和政府主导投资提供的增长动力。

在这一趋势下,要释放中国的经济潜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重要前提。而这一转变绝非水到渠成,需要扫除忧虑和阻碍,全面深化改革。

狄安华认为,和人口红利一样,2001年加入WTO给中国带来的红利也在消退。中国出口占据全球贸易的份额已经大到很难再进一步增加。此外,投资占GDP的比例也到了必须缩减的时候。

国内外政策建议者对于需要改革的领域已形成许多共识,包括破除垄断,开放投资领域,推进利率和能源资源价格市场化,为企业提供更加透明公平的竞争环境,有效增加社保、教育等公共投入等。

在上述领域,外国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一些努力,领导人对保持政策连续性和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方向也态度鲜明。

“无论接下来谁当中国的领导人,我认为国家的大方向是不会变的,那就是从以出口、投资为主的经济增长,转向以个人消费、第三产业为主、再加上出口和投资的增长。”三枝富博说。

狄安华说,尽管改善市场环境、增加对外资开放度是中国的长期趋势,但中国加入世贸时作出的开放市场和投资的承诺现在已兑现完毕,对未来中国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在华美国企业有着新的期盼。

“我们最关注的是政府有没有信心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施行更大胆的结构性改革,例如利率市场化、放开一些行业的准入限制。”狄安华说,“这些改革可能要五年以后才能见效,但这是中国转型所必需的。”(完)(实习生余天柔、孙婉露亦对此文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