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如何破解网络传销“查处难”?

如何破解网络传销“查处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08日17:20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重庆10月8日电(记者韩振)随着政府打击,传统传销日渐式微,但网络传销逐渐成为传销主要形式。由于网络传销具有欺骗性强、隐蔽性强、虚拟性强等特点,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带来很大难度。

渉案金额大

重庆市工商局发布了上半年查处的三个重特大网络传销案,即涪陵帅拍网络传销案、珠海赛虎网络传销案和“金缘购物联盟”网络传销案,其涉案金额和涉案人数均惊人。

据查,帅拍公司2011年4月成立时,只是一家注册资金30万元的软件公司,但在2011年8月通过“返本壹佰”进行网络传销后,“神话”般地在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发展各级代理商1584个、联盟商家24995户、消费会员38.76万人,成为总报单金额达119亿元的“超级大公司”。

涪陵区工商分局副局长向国忠告诉记者,“返本壹佰”宣称缴纳2-3万元不等保证金成为代理商、加盟商,就可享受其每天营业额0.2%-1%不等的提成和返利,在代理商、加盟商处消费并缴纳消费额15%服务费的会员可获取返利,直至返回其消费时所产生的全部费用(所谓100%返本金)。

珠海赛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打着“个人消费返现”旗号,实际上不存在任何消费,会员所得的“返现”是靠已加入的会员不断发展其他人员加入,公司收取入门费后再返给会员。2012年2月18日至4月25日,就发展会员6.9万,涉案金额6900多万元。

“金缘购物联盟”以投资虚拟游戏股票为诱饵,从2010年12月开始,通过“推广奖、平衡奖、管理奖、分红”等资金分配模式不断发展下线,吸引1.6万人投资购买其网站上的虚拟股票,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

重庆市工商局局长黄波说,近年来随着国家打击力度加大,传统的传销很难立足,网络传销却打着“股票分红”、“电子商务”、“消费返利”、“连锁经营”等幌子大行其道。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