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新交规四大亮点:校车安全加强 大车驾照难考

新交规四大亮点:校车安全加强 大车驾照难考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0日14:59分类:时事新闻

核心提示:根据网友的反响,新华08网总结“新交规”的四大亮点:校车安全监管得到了加强;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申领难度加大;小型汽车考试实用性更强;交通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加大。

新华08网10月10讯 公安部于昨日修订发布了《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简称123号令),此项规定一经发布便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新华08网根据网友的反响,总结出“新交规”的四大亮点:其中一度成为“社会之痛”的校车安全监管得到了加强;高速路事故频发的主要车辆大中型客货车驾照申领难度加大,处罚更严格;小型汽车考试实用性更强了,更突出实际驾驶能力;违法行为记分明显提高, “挡号牌和酒后”等类交通违法行为惩处力度加大,违法成本提升了。

变化亮点一:校车安全监管加强了

5月21日,南京红山小学学生在参观“新国标”校车。当日,按照国家“校车新标准”研制的专用校车开进江苏南京红山小学,进行展示并由学生试乘。(新华社记者 孙参 摄)

校车安全一度成为“社会之痛”,虽然国务院出台《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但是在执行层面上,相关部门具体法规的缺失使校车安全仍旧是“纸上谈兵”。123号令的出台,明确了校车安全的监管责任各方以及登记检验等制度,无疑给校车安全在现实中真正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新规明确了参与校车使用许可审查工作职责和事项。申请校车使用许可,应当向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申请。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查验校车标志灯、停车指示标志、卫星定位装置以及逃生锤、干粉灭火器、急救箱等安全设备,审核申请资料和行驶线路、时间和停靠站点。

新规中规范了校车标牌核发条件和程序。规定对政府批准校车使用许可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在收到申请人提交的领取表之日起三日内发放校车标牌,并在行驶证上签注校车类型和核载人数。

新规进一步规范了校车登记检验和报废制度。规定校车在办理注册登记前必须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并按照《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每半年参加一次安全技术检验,保证校车安全技术性能。校车标牌有效期与安全技术检验有效期一致,均为半年。规定达到报废标准的校车必须在车辆管理所的监督下解体,杜绝报废校车流向社会、继续上路行驶。

新规中还加强校车使用的日常监管。要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每月清理校车交通违法和事故情况,督促及时接受处理,同时要每月向本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通报校车标牌发放情况和校车交通违法、事故等情况。

新规明确了申请校车驾驶资格应具备的条件,以及办理许可的手续和程序,建立了校车驾驶人每年审验、联合监管以及退出机制。

变化亮点二:大中型客货车驾照更难考 处罚更严了

为增强考试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新规定对大中型客货车的考试项目进行了调整。对申领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的,在科目二场地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模拟高速公路、雨雾天、湿滑路、紧急情况处置等考试项目,提高了考试针对性和考试难度。

据悉,调整后大中型客货车科目二考试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6项”修改为“训练、考试均为16项”。在科目三的实际道路驾驶技能考试中,增加山区、隧道、陡坡等复杂道路考试,并明确大中型客车考试里程不少于20公里、牵引车和大型货车不少于10公里。这些增加的项目都是驾驶中的实际问题,在大中型客货车考试内容中的这些改变是对生命的关注。

为充分发挥机动车驾驶人累积记分制度在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中的积极作用,规范驾驶人驾驶行为,进一步加大对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123号令对校车、大中型客货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型驾驶人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提高了记分分值,记分项由38项增加至52项。 

在处罚条例上,新规规定造成死亡交通事故负同等以上责任、醉酒驾驶记录的终身不得申请驾驶证;被处以吊销或者撤销驾驶证记录的10年内不得申请;记满12分的5年内不得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3年内不得申请牵引车、中型客车驾驶证。

新规还规定持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证的驾驶人,一年内没有记分的免于当年审验,不必参加法规等学习和事故案例警示教育,鼓励驾驶人安全守法驾驶。

【责任编辑:彭桦】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