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外汇储备增幅放缓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中国外汇储备增幅放缓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4日08: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出现放缓甚至负增长,以往大幅增长的趋势已经改变。其主要原因在于非FDI的资本流出规模较为庞大。

新华08网北京10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安蓓  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9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3.29万亿美元,较二季度末的3.24万亿美元增长了500亿美元。和2月末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余额相比,今年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基本没有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外汇储备增长出现放缓甚至负增长,以往大幅增长的趋势已经改变。

去年第四季度,中国外汇储备较三季度减少了205亿美元,为1998年以来首次出现季度环比下降。今年以来,外汇储备在一季度大幅增长了1238亿美元后,二季度再次出现负增长,较一季度末减少了650亿美元。

“在外贸依然保持顺差,外商直接投资(FDI)继续净流入的情况下,外汇储备相较于今年年初几乎没有什么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受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甚至出现贬值预期的影响,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下降、售汇意愿增强,同时也不排除有国际套利资金的流出。”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说。

 
更多数据请见数据频道>>

 

根据海关总署最新发布的数据,前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为1483.1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商务部的统计显示,今年1至8月份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虽较上年同期下降3.4%,仍为净流入749.9亿美元。

北京高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研究人员宋宇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过去一年中,尽管中国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余额均有强劲表现,但外汇储备基本持平。这固然可部分归因于估值调整,但其主要原因在于非FDI的资本流出规模较为庞大。

这份报告认为,尽管当前人民币和美元之间仍然存在着显著的利差,对全球和中国经济风险的担忧加剧是过去一年热钱外流的主要推动因素。

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顺差772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149亿美元。其中,二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412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继11日突破6.28关口后,12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价一举击穿6.27整数大关,连续第三日创历史新高。同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也创下了近3个月的新高,达到6.3264。

市场分析指出,即期汇价屡创新高的原因主要是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后,美元流动性泛滥,令卖盘不断涌出,推高了即期汇价。

“尽管即期市场人民币汇率出现新高,但远期市场人民币贬值预期并未消除,当前人民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的条件并未发生改变。”刘煜辉指出,中长期看,人民币过去10年升值的基础条件已发生明显变化。从国际看,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西方国家内需将显著下降。从国内看,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下行、资本长期回报率下降的压力越来越大,直接决定了未来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大幅减轻。

宋宇认为,美国推出QE3政策本身不足以对中国资本外流产生持续而明显的影响。全球和中国的总体增长前景仍面临压力,热钱流动规模和方向可能仍主要取决于数据和市场情绪的变化。

近年来,在外贸顺差和人民币不断升值的推动下,中国外汇储备始终处于高速增长状态,巨额的外汇储备给人民币造成了升值压力,也使得中国宏观调控的空间日益窄小。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外汇储备改变了以往持续高速增长的态势而趋于稳定,这是中国多年来所期待看到的结果,对降低人民币升值压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随着外贸和人民币汇率逐渐趋于平衡,中国外汇储备出现季度、甚至月度增减交替将成为常态。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减少、外汇储备增长放缓,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有利于促进对外经济平衡。中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完)

[责任编辑:赵丽梅]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