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钓鱼岛主权岂是日本“宣传战”能抢过去的

钓鱼岛主权岂是日本“宣传战”能抢过去的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6日15:49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吴黎明)最近,围绕钓鱼岛问题,日本又玩起无理搅三分的“新花样”。外相玄叶光一郎16日启程出访法英德三国展开游说,寻求所谓的国际理解。

媒体报道称,日本外务省正在赶印所谓的《尖阁诸岛主权归日》宣传册子,并准备翻译成10国文字,在全球散发。做贼心虚的日本政府要在钓鱼岛问题大打“宣传战”,企图拉其他国家来制约中国,将钓鱼岛占为己有。

日本游说的材料,不外乎是其目前公布的所谓“证据”,用的都是一些断章取义的材料,破绽百出,根本站不住脚。关于日本利用甲午战争窃取钓鱼岛的历史经纬,中日两国学者都作过详实严谨的论述,日本自己的官方史料也可以构成明白无误的旁证。日本用一些支离破碎的材料来佐证自己的立场,只能证明日本从未合法拥有过对钓鱼岛的主权。

日本拒不承认钓鱼岛主权存在争议,公然质疑《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国际法效力,是对二战后秩序的公开挑战。英法德是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支持者,英国还是《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参与方。日本非法侵占钓鱼岛是公然否定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严重挑战战后秩序,日本到二战主战场之一的欧洲去贩卖否定战后秩序的“私货”,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然,对于英法德而言,出于外交礼节接待一下玄叶光一郎是没有问题的,但其领导层心里自有“一本账”。因此,连日本《朝日新闻》都承认,“对上述三国而言,恐怕难以下定偏向日中哪一方的决心。”

在钓鱼岛问题上,历史事实清楚明白,不容篡改,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人民不是那么容易被欺骗的。无论日本政府如何巧舌如簧,想颠倒黑白,靠打“宣传战”玩欺骗的手法来蒙蔽世界都不会得逞。翻看近期英法德主要媒体不难发现,欧洲人还是能洞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的所作所为。

总体来看,欧洲舆论认为起码在三个方面日本需要“反思”:

其一、日本“国有化”钓鱼岛是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和“极端民族主义”的体现。英国《经济学家》网站评论称,“在迎合右倾化的媒体机构支持下,一小群极端民族主义者可能对外国造成危险”,日本“民粹主义令人不安”。

其二、由于日本国内政治因素,跛腿的野田政府对钓鱼岛问题扩大化负有“推波助澜”的责任。法国《世界报》网站认为,野田政府的脆弱地位导致以大阪和东京都知事为代表的民粹主义者十分活跃,野田佳彦想借助这股潮流。

其三、日本不反思其侵略历史的恶果,导致目前事态恶化。《南德意志报》指出:“日本从来没有努力处理自己的历史问题。没有哪位日本政治家表现出大方的赎罪姿态——像维利·勃兰特在华沙下跪那样。”德国之声电台直接点明:日本“不正视历史就无法解决领土争端”。

俗话说:“民意不可违。”欧洲主流舆论如此看待钓鱼岛问题,欧洲政治家在决策时自然要再三掂量。更何况,在欧洲政治家看来,日本所作所为加剧了东亚地区的战略不稳定,不利于全球经济复苏,也不符合欧洲利益。

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钓鱼岛主权岂是日本“宣传战”能抢过去的。无论日方如何在国际上花样百出,“游说”也好,散发“说帖”也好,都改变不了非法窃取和霸占中国领土的历史事实,注定是徒劳的。(完)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