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石化三季度趋稳态势初显 四季度或走出谷底(2)

石化三季度趋稳态势初显 四季度或走出谷底(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8日17:04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我国石化行业产值和效益持续下滑,经济运行波动明显加大。但8、9月份以来,宏观经济和行业运行都呈现出一些趋稳态势,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和行业产值增速等指标环比出现回升。

投资与新项目开工增长加快亮点频现 

然而,在石化行业整体景气度不足的大背景下,投资与新项目开工在行业运行中的突出表现值得关注。1-6月、1-7月、1-8月石油和化工行业实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41亿元、9031亿元105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30.9%和28.9%,与5月份数据相比有增无减。1-8月,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新项目开工8629个,同比增长10.5%。

下半年以来,有机原材料,合成材料,专业化学品的投资增长明显加快, 1-7月有机化学原料与合成材料的投资增幅已经分别达到了65.5%和65%,远远高于其他传统产业。

与此同时,民营资本进入能源领域的逐步放开将为石化行业带来更多活力,这一点在石化产业非公经济体投资增长中也有所体现。根据控股类型分类,1-7月,非公控股经济体产值同比增长16.4%,占比49.7%;公有控股经济体增长6.3%,占比45.9%;其它经济体增速为10.7%,占比4.4%。非公经济体占比呈上升趋势。

根据业内的预测,石化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增速在28%以上。高端化学品制造以及民营石油化工企业的投资趋于活跃,将成为行业未来增长的亮点之一。

石化业经济运行环比向好  四季度有望走出谷底

在行业弱势运行的背景下,8月份以来石油化工行业已呈现出一些趋稳态势。总体来看,月度产销总值及增速回升,8月份行业产值和销售总值同比分别增长5.9%和5.5%,环比分别增长1.9%和1.3%,同比增速分别比7月回升1.7个和0.5个百分点。其中,油气开采、炼油、化工和专用装备四大板块产值和销售总值都环比增加。

由石化联合会监测的103种主要大宗化工产品价格8月份环比上涨的达到50%,持平的占3.3%,下跌的占46.7%,价格总水平环比有所回升。与此同时,主要产品产量增速回升。8月份国内原油加工量同比增长1.5%,增速提高0.4个百分点,日均加工环比增加1万吨。

可以预期,随着国内外出台系列稳增长措施,市场信心有望得到提振,对市场环境正在产生积极的影响。

8月份欧盟夏季峰会带来积极成果,令欧债危机在短期内大大得以缓解。进入9月份,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3)。国内方面,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集中批复总投资规模超过1万亿元的建设项目,国务院确定推出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的八项政策措施。

此外,从9月中旬开始,受QE3 出台带动,各类生产资料价格全面上涨。预计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的带动之下,石油化工行业产品价格有望延续回升态势,行业总产值增幅下滑的情况将得到遏制。加之去年四季度行业增长偏弱,同比基数低,因此今年四季度数据或将回稳。

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经济或陷入较长期低迷的预期下,我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预期也在发生变化。对于目前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应与调整,将深刻影响石油化工行业的运行。业界普遍预期,本轮石化行业增速触底后迅速反弹的概率不大,相对于以往的高增长而言,较低的增长率需要行业和企业去适应并调整,以时间换空间,努力练好内功,积极主动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