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逾9万亿 全年或破12万亿

前三季度财政收入逾9万亿 全年或破12万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8日18:21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徐蕊 韩洁)财政部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突破9万亿元,同比增长10.9%。预计全年财政收入有望突破12万亿。

而9月份当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的中央本级收入再现负增长,同比下降2.4%。当月地方本级收入4594亿元,同比增长26.8%。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月中央本级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受进口增长大幅降低、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以及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是受近月来房地产市场交易量增加带动相关税收增加以及加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管的影响。

从9月份的具体税收收入我们注意到,属中央税的进口环节税收、车购税、消费税等同比下降或低增长,执行中由中央全额退付的出口退税增退较多相应体现减收,属中央和地方6:4分成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也是同比下降,所以,本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而主要属地方收入的营业税及一些地方小税种增长较快,带动地方财政收入增幅较高。

前三季度累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18.6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同比回落18.8个百分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乔宝云认为,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需要客观看待,一方面固然与经济增速放缓有关,另一方面在加快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也不见得是坏事。财政收入过快增长需要一个契机回到相对合适的水平,并通过这个契机更好理顺政府与市场关系,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保障经济更好运转。(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