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尚未完全显现

QE3对中国经济影响尚未完全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9日10: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QE3出台已经“满月”。QE3将长时间持续对中国经济和金融运行情况产生影响,对中国货币政策形成制约。从中国目前面临的内外环境来看,中国不具备跟进放松的空间,货币政策料将以中国国内经济运行情况为主要根据,短期内将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 (记者王培伟 高立 王宇)截至目前,QE3出台已经“满月”。分析认为,由于QE3不设总规模上限和执行期限,其持续时间和最终规模都存在变数,其效果也就远未完全显现。但可以确定的是,QE3将长时间持续对中国经济和金融运行情况产生影响,对中国货币政策形成制约。从中国目前面临的内外环境来看,中国不具备跟进放松的空间,货币政策料将以中国国内经济运行情况为主要根据,短期内将继续保持政策的稳定。

一、QE3效果远未完全显现

自北京时间9月14日凌晨美联储正式推出QE3以来,QE3已经“满月”。虽然QE3推出后,全球金融市场均有不小反应,但分析认为,由于QE3不设总规模上限和执行期限,其持续时间和最终规模都存在变数,其效果也就远未完全显现。

专家指出,QE3正式出台以来,其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主要来自于心理层面,引发了全球投资者对新一轮全球性货币泛滥和通货膨胀的担忧。而随着时间的推移,QE3的真正效果将取决于其执行的时间和规模。

按照QE3计划,美联储将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支持债券(MBS),直至“就业市场出现重大改善”。目前,经济学家普遍预测,美联储将保持QE3计划直至失业率降到7%。

相关数据显示,9月份,美联储按计划共购买了230亿美元的MBS。根据美联储对明年失业率为7.6%至7.9%的预测,QE3极有可能至少持续到明年年底。按此计算,今年QE3的规模将达到1430亿美元,到明年年底,那其总规模至少将为6230亿美元,总规模将超过QE2。

分析认为,美联储持续不断向市场投入的流动性,如果能够被实体经济吸收,其外溢影响将能够降低,但QE3所投入流动性被实体经济吸收的可能性极低。

“在QE2效果已经明显递减的情况下,QE3效应必然大打折扣。”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专家同时指出,更加令人担忧的是,QE3的推出,打响了全球货币新一轮再宽松的发令枪,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相继扩大量化宽松规模,澳大利亚、巴西、韩国、泰国等国央行陆续进行降息。全球央行大放水,将可能导致全球流动性泛滥,推高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大批国际热钱四处投机,中国将面临着巨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和国际热钱涌入困扰。

二、压缩中国货币政策空间

“QE3可能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进一步压缩了中国货币政策放松的空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未来通胀调控压力将加大,这就要求中国的货币政策要更加小心谨慎

专家指出,QE3的推出,将使得全球美元流动性更加充裕,随之可能带来美元贬值和更多投机资金进入大宗商品炒作,推高大宗商品价格,像中国这样大宗商品高度依赖进口的国家,无疑将首当其冲。

同时,全球流动性泛滥可能导致的国际热钱涌入也成为分析人士所担忧的重点。

“此前的QE1和QE2已经证明,美联储投放的大量货币,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新兴经济体,导致新兴经济体热钱泛滥,并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提出,QE3已导致热钱返流,压缩了中国的货币政策空间。

去年四季度以来,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出现,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多次出现月度减少,引起了各界对于国际资本外逃的担忧。而9月份以来,特别是QE3推出以来,人民币又重拾升值态势,市场普遍预计,9月份的外汇占款将一改此前连续两个月负增长趋势。

分析指出,人民币升值和外汇占款的恢复增长,使得存准率再次下调的必要性大为减弱,也将迫使中国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更加谨慎。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