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9月FDI同比下降6.8% 延续下降趋势

9月FDI同比下降6.8% 延续下降趋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19日11:12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9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9月国际资金继续流入台湾、韩国等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成交价快速升值,资金流入国内的积极性可能有所回升。

新华08网上海10月19日电(记者杨溢仁)商务部19日发布的最新FD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8025家,同比下降11.7%;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4.2亿美元,同比下降3.8%。9月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248家,同比下降6.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亿美元,同比下降6.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从分项数据来看,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对华投资虽有增有降,但总体降幅缩窄。其中,欧盟方面德国、荷兰、瑞士对华投资增长较快,增幅分别为29.1%、38.9%、142.3%;而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为23.7亿美元,同比下降0.63%(1-8月下降2.9%);日本对华投资达56.2亿美元,同比增长17.0%。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考虑到9月国际资金继续流入台湾、韩国等新兴经济体资本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实际成交价快速升值,资金流入国内的积极性可能有所回升。

另一方面,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依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1-9月,中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9.9亿美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国总额的8.4%;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2.2亿美元,下降1.8%,占全国总额的7.4%;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702.2亿美元,下降5.6%,占全国总额的84.2%。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当前中部地区在经济运行效率及水平、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方面的优势已经开始显现。

无疑,中部地区在吸引外商投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其吸引投资同比增速和占比都有所提升。虽然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但是市场已经开始释放较为积极的信号,随着我国经济持续平稳发展,吸引外商资金的优势会长期存在,预计未来投资仍将有所提升。(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