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电监会:9月以来全国发电量增速趋稳回升

电监会:9月以来全国发电量增速趋稳回升

新华08网2012年10月19日17:24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胡俊超)国家电力监管委员会19日发布的《2012年9月电力工业运行情况监测报告》显示,9月以来全国发电量增速呈趋稳回升态势。

报告显示,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05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2%,新疆、云南、内蒙古和贵州等省区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分别为32.15%、21.04%、16.14%和10.28%,宁夏、湖北、吉林、上海、河北等10个省(区、市)本月用电量呈现负增长。截至2012年9月底,全社会用电量368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83%。总体来看,9月份全国电力供需平衡,各省市均未出现电力缺口。

报告显示,从月度数据看,三季度经济显现积极变化。

一是发电量开始缓慢回升,显示经济触底反弹迹象。9月1日至10月15日,调度口径月累计发电量每日同比由-1.73%爬升至2.75%,呈回升态势。

二是清洁能源比重增加,电力结构进一步优化。1-9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机组的水电等清洁能源发电量合计7012亿千瓦时,占总发电量的19.5%,较去年同期增加3.3个百分点。

三是重工业用电占比持续下降,产业结构调整取得进展。9月份,以四大高耗能产业为主的重工业用电量为2235亿千瓦时,占全社会用电量的55.2%,较去年同期下降1.7个百分点。

四是单位GDP电耗下降,节能减排取得积极成效。前三季度单位GDP电耗1043千瓦时/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8%。1-9月,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为325克/千瓦时,同比下降4克/千瓦时;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厂用电率为5.27%,同比下降0.1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刁倩】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