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三峡枢纽10年发电7600多亿千瓦时

三峡枢纽10年发电7600多亿千瓦时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2日07:20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从三峡枢纽发出第一度电开始至今,十年间,长江干流的两座主力电站——三峡和葛洲坝电站,已累计发电7600多亿千瓦时,不仅实现了“照亮大半个中国”的梦想,也见证了我国大型水电设备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粗放管理到集约经营的质的飞跃。

新华08网武汉10月21日电(记者刘紫凌、冯国栋)三峡电站最后一台机组今年10月悄然通过“首稳百日”运行。自此,世界最大水利枢纽——三峡至葛洲坝水利枢纽步入持续平稳发电阶段。

从三峡枢纽发出第一度电开始至今,十年间,长江干流的两座主力电站——三峡和葛洲坝电站,已累计发电7600多亿千瓦时,不仅实现了“照亮大半个中国”的梦想,也见证了我国大型水电设备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从粗放管理到集约经营的质的飞跃。

“水资源银行”从长江“揽储”2.5亿吨标准煤

随着三峡地下电站最后一台机组通过“首稳百日”运行,三峡电站32台70万千瓦机组全部投产达标,加上防汛保安电源,总装机容量达到2250万千瓦,三峡发电能力得到充分印证。

三峡电站是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和清洁能源基地,又被称为蓄丰补枯的“水资源银行”。每年汛末,三峡枢纽在国家防总科学调度下,合理“储蓄”丰裕来水,在冬春枯水期“支出”宝贵水资源为下游补水,并最大限度利用其发电。

有这样一组关于三峡枢纽的数字:按每千瓦时0.26元的上网价格,三峡电站满负荷发电一天,水资源转化成电能的直接效益达1.4亿元。

有人测算过,三峡枢纽十年发出的7600多亿千瓦时电量,相当于从源源不断的长江中捞起了约2.5亿吨标准煤。

记者了解到,为了提高三峡枢纽机组发电效率和水资源利用率,负责三峡电站电力生产的中国长江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在科学调度和精细管理上下足了功夫。

三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长江电力总经理张诚说:“长江汛期来水非常充沛。通过科学调度,在充分发挥三峡枢纽防洪效益的同时,变害为利,增发电量,为社会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

通过不断优化生产管理和操作流程,三峡机组始终在平稳状态运行,保持了无重大生产事故的“零”记录。三峡-葛洲坝梯级枢纽的年发电量,从起初不足200亿千瓦时,到现在超过1000亿千瓦时,增长了将近5倍,水能利用提高率在行业领先。

统筹兼顾 发电服从防洪大局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董事长曹广晶说:“三峡工程具有多个目标、多项功能,汛期防洪是三峡枢纽的第一目标。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统筹兼顾航运、发电功能。”

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自古桀骜不驯,水患不断,平均十年发生一次洪水灾害。三峡枢纽修建后,防洪局势大为改观。每年汛期,在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的科学调度下,三峡枢纽发挥拦洪蓄洪功能,通过控制下泄流量,利用220多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迎战洪水。

2010年汛期,长江全流域突发多次大洪水,三峡工程在防洪运用中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累计拦洪260多亿立方米。据长江防总测算,三峡工程当年的防洪经济效益高达266.3亿元。

今年汛期,长江三峡遭遇蓄水成库9年以来最强洪峰考验,洪峰流量超过1998年,达到每秒7.12万立方米。三峡枢纽日均下泄流量控制在每秒4.3万立方米,也就是说,约有1/3的洪水被有效拦截。

因为有三峡枢纽调蓄洪水,曾饱受长江水患折磨的江汉平原如今是一片安静祥和的景象。

“三峡大坝让我们安心很多。”荆州市长江河道管理局防洪科科长张根喜说。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