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险资投资新规发布 进一步扩大险企操作空间

险资投资新规发布 进一步扩大险企操作空间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2日21:03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保险资金投资新规发布。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此次发布的一系列新规旨在促进保险市场健康运行,进一步改善保险公司资产结构,完善保险资金投资政策体系。

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新规出炉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新规发布 机构资金也可受托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发布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新华08网北京10月22日电(记者吴雨、王文帅)中国保监会22日发布金融产品投资、基础设施投资、境外投资、衍生工具和保险资产管理等一系列保险资金投资新规,积极推进险资运用改革,进一步扩大保险公司操作空间,促进保险行业平稳增长。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表示,此次发布的一系列新规旨在促进保险市场健康运行,进一步改善保险公司资产结构,完善保险资金投资政策体系。

在境外投资方面,新发布的《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规定,保险机构境外投资余额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5%,投资新兴市场余额不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0%。新规指出,保险资金境外投资不得投资实物商品、贵重金属或者代表贵重金属的凭证和商品类衍生工具;不得利用证券经营机构融资,购买证券及参与未持有基础资产的卖空交易;除为交易清算目的拆入资金外,不得以其他任何形式借入资金。

在金融产品投资方面,保监会通过《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指出,保险公司投资金融产品,应当符合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不低于120%、信用风险管理能力达到规定标准、最近三年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多项限制。

在原有规定基础上,保监会发布了《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规定指出,债权投资计划的资金,应当投资于一个或者同类型的一组基础设施项目,项目方资本金不低于项目总预算的30%或者符合国家有关资本金比例的规定,而在建项目自筹资金不低于项目总预算的60%。

此外,保监会还发布了《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拓宽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的资金来源,除保险资金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可受托管理养老金、企业年金、住房公积金等机构的资金和能够识别并承担相应风险的合格投资者的资金。

专家认为,新的险资投资和风险管理政策,有利于扩大保险公司操作空间,优化资产配置,提高投资收益促进保险行业平稳增长;与此同时,此举有利于推进保险资金运用体制机制改革,加强保险机构和各类金融机构的合作,推进金融市场发展创新。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