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千年瓷都景德镇如何迈向陶瓷文化之都?

千年瓷都景德镇如何迈向陶瓷文化之都?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3日11:51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南昌10月23日电(记者章武 沈洋 吴锺昊)记者近日在瓷都景德镇调查发现,现当代陶瓷艺术品的交易存在一种商业误导,认为大师的作品就是名作,就值得投资收藏。正因为如此,近年来,景德镇申报评选市级、省级大师的人数逐年攀升。2012年参评申报第六届江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人数就有近160人。

景德镇多年形成的以大师称号、职称为定价核心要素的畸形价格评定体系,由此可见一斑。

发展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千年瓷都景德镇如何从工艺美术之城迈向陶瓷文化之都?重塑城市文化内核、建立陶瓷艺术品评估体系是当务之急。

大师体系弊病凸显 艺术陶瓷市场要素缺失

知名陶瓷策展人王志刚指出,景德镇艺术陶瓷界存在的大师体制,是各种社会条件综合作用下的产物。目前,景德镇陶瓷艺术品市场是一张两条腿的桌子,只有买家和卖家。大师称号、职称似乎成为作品的价格标签,景德镇坊间因此有人戏言“工艺美术大师应由各级物价局评定”。

景德镇著名陶瓷收藏家、精益斋私立陶瓷博物馆馆长孔发龙指出,不少大师偷换概念,以作品偷换名作、以职称偷换名人,对广大收藏爱好者不负责任,同时也对景德镇艺术陶瓷市场的发展不负责任。

王志刚认为,一个成熟的艺术品市场,应该是一个多方“圆桌会议”,由艺术家、艺术品经理人、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艺术媒体、博物馆收藏家、私人藏家等多方组成,由他们对作品的艺术价值、工艺价值、历史价值、供求价值进行综合评估,并给出相应的价格,而非菜市场式的论斤论两地讨价还价。

在景德镇,销售艺术陶瓷的店铺大多为顾客准备了相应的《名人名作证书》。然而,这些“名人名作”到底有多少艺术价值、工艺价值,没有人说得清楚。因为一些判断艺术品价值的基本数据,比如每个大师创作了多少件作品?以什么价格出售作品?这些都不公开透明。

畸形的艺术陶瓷市场,给景德镇带来的不仅仅是文化艺术的退步,更令人担忧的是,将导致景德镇核心竞争力——传统手工技艺的衰退。行业人力资源向装饰绘画这一工艺环节积聚,而原料、配釉、成型、设色、分水、烧成等重要工艺环节后继乏人。

【责任编辑:姜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