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时事新闻 > 武汉大幅提高养老服务设施补贴标准

武汉大幅提高养老服务设施补贴标准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3日14:28分类:时事新闻

新华08网武汉10月23日电(记者廖君 李劲峰)居家养老、养医结合、高龄补贴、智能养老……在全面推进现代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进程中,武汉决定大幅提高对养老服务设施的补贴标准。

记者从武汉市政府2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上获悉,武汉决定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的建设补贴由原来的有产权6万元和无产权4万元标准,提高到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0万元、居家养老服务站6万元;运营补贴标准由每年2万元提高到服务中心6万元和服务站3万元;对每个农村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建设补贴。

武汉市副市长刘立勇介绍说,截至9月底,武汉市已拥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400家,总床位数44096张,比去年分别增加66家、4619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数30张,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3个百分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已达162家,比去年新增60家,目前20家在建,年底前投入使用;今年已完成农村福利院提档升级13家,累计完成42家,占全市农村福利院总数的50%,还有6家正在改造中。对符合资助条件的新、改、扩建社会办养老机构新增床位的建设补贴,由2000元/张提高到3000元/张。并在研究制订全市高龄老人(90~99岁)统一的补贴政策,并逐步统一全市80岁以上高龄老人补贴普惠制度。

武汉市自1993年跨入老龄化城市以来,人口老龄化压力不断加重。为了应对老龄化挑战,目前武汉卫生、民政部门正沟通协调,鼓励和引导养老机构在开设医疗点、确定定点合作医院、实行医生上门巡诊坐诊的基础上,将老年人的康复医疗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正在编制的《武汉市康复医疗事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同时,武汉正在研究制订具有养老、医疗、康复等功能的护理院管理办法和扶持政策,以适应老年群体对养老、医疗服务的需求。

根据武汉养老事业发展需求和老年人口实际分布状况编制的养老服务设施发展和空间布局规划,已于本月19日通过专家评审,计划于年底出台。这一规划对武汉养老服务设施用地进行了规划控制,明确规划选址、建设时序等内容,为武汉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预留发展空间。

刘立勇表示,下一步武汉市还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保证各项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巩固和发挥居家养老的基础作用,深化“养医结合、康复一体”的养老新模式,大力推进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照料中心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