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保监会连发新规 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再松绑

保监会连发新规 保险资金投资运用再松绑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3日16:59分类:综合

核心提示:保监会两日之内连发六条通知,对四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渠道继续松绑。业内认为,这一系列保险资金投资新规推进险资运用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保险公司操作空间,将促进保险行业发展。

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

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印发

保险资金投资金融产品新规出炉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新规发布 机构资金也可受托

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发布

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发布

新华08网上海10月23日电(记者王涛、王原)中国保监会两日之内连发六条通知,对四万亿元保险资金投资运用的渠道继续松绑,这也是继7月份连续颁布4项险资运用政策之后,再度出台关于险资投资的新政策。

目前,保险资金在投资渠道方面不仅在债券、股权、不动产、金融产品等领域已经打开空间,甚至在股指期货、金融衍生品等方面也开始突破,业内认为,这一系列保险资金投资新规推进险资运用改革,进一步扩大了保险公司操作空间,将促进保险行业发展。

两日出台六新规

保监会22日连续发布了四条新规:《关于保险资金投资有关金融产品的通知》、《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关于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关事项的通知》和《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其中两项为投资新政策,一项扩大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另外一项为基础设施债券计划管理细则。

随后23日,保监会又连续发布《保险资金参与金融衍生产品交易暂行办法》、《保险资金参与股指期货交易规定》,继续为险资“松绑”。

“保监会密集出台新政策的目的一方面是给保险公司资金的运用打开通道,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支持整个国家经济的发展。”中央财经大学保险系主任郝演苏表示。

郝演苏认为,在目前经济走势比较低的情况下,调动保险行业各方面的资金,用于整个经济的发展支持,能起到稳定整个经济大局的作用。比如基础设施债券投资计划就可以引导保险业向实体经济进行投资,有利于经济的发展。

中信证券保险业分析师潘洪文认为,保险投资新政策再次启动,重启的时间和进度都略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在7月下旬,保监会陆续推出四项保险投资新政策,而此后的8、9月份投资新政策出台基本停滞。

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此前表示,发布的一系列新规旨在促进保险市场健康运行,进一步改善保险公司资产结构,完善保险资金投资政策体系。

新规助推行业发展

险资投资渠道窄、限制多,一直以来是保险行业最为诟病的一大难题。在新政策下,国内所有主流金融机构的类证券化产品,保险资金均可投资,实现银行、信托、证券全覆盖,投资渠道增加提供了企业资产负债匹配的选择性。

业内人士评论,包括今年7月保监会发布的债券、股权和不动产等投资办法在内,此轮新政策堪称打通了保险资金投资的“任督二脉”,拓宽了投资渠道,为企业投资更多低风险高收益产品提供了机会和可能性。

广发证券保险行业分析师李聪向记者表示,此次松绑险资投资对于企业合理资产配置意义较大,增加企业资产负债匹配能力,无疑有益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这不仅有助于提高保险资金的投资收益率,提升保险公司利润,更重要的是,险资投资类证券化金融产品将有助于金融市场产品创新,促进金融市场的完善和发展。

由于投资渠道的限制,保险公司提供的收益率已经明显低于其他金融行业。上海一家寿险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他们万能险每月公布的收益率一般只有3%略高,而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基本在5%左右。

平安集团研究员杨群博士表示,从国际上看,保险资金的投资并没有受到太多的限制,险资能够在更大范围内对资产进行配置,扩大投资渠道的目的主要是让保险业不至于自捆手脚。由于资金本身的特点,保险资金主要用于资金的长期配置,流动性则可以低一点,险资能够参与一些金融衍生品的交易从另一个角度而言,是为保险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对冲、分散风险的工具,可以成为保险业一个有效的保值增值的手段。

“资金投资的风险性并不必然随着投资范围的扩大而加大,投资渠道多了不代表保险公司会不顾风险,其实从文件来看,审慎监管力度的方式会加大。”杨群说。

李聪认为,新规在为投资敞开大门的同时,也对风险防范划定了“红线”,在风险和收益之间设立了一道“防火墙”。只要坚持现行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投资风险基本可控。目前保险企业投资渠道有限,大部分投资限于股票和债券,现在扩大其他金融产品投资,无疑有利于降低整体风险。

保险板块未来看好

“保险改革和创新是影响今年保险股表现的最关键因素,投资新政重启是保险股的重要催化剂。在险资投资新政策重启的背景下,保险股将更为乐观。”中信证券分析师潘洪文认为。

保险股今年以来有三次明显跑赢大盘,而除了1-2月份大盘普涨之外,其他两次都是改革创新政策所驱动,而此次新政策重启超出市场预期,可能对保险股形成催化作用。

郝演苏则认为,目前中国保险公司有140多家,但在国内A股上市的只有4家,A股上市的几家保险公司代表了保险行业最优秀的企业,所以从中长期来看,保险股的走强、走好是一个趋势。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政策利好预期的兑现还需要市场慢慢显现,这还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一系列新政策对保险股中长期走强肯定是有推动作用的。(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