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农业部:秋粮丰收成定局 粮食实现“九连增”

农业部:秋粮丰收成定局 粮食实现“九连增”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3日19:03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林晖、董峻)农业部23日宣布,2012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我国粮食产量实现半个世纪以来首次连续九年增产。

据了解,截至10月22日,全国秋粮已收获9.71亿亩,完成种植面积的83%。从各地田间测产和实打实收情况看,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加上已收的夏粮和早稻,全年粮食近九成已丰收到手,产量有望再创历史新高。

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副巡视员何才文表示,今年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有四大有利因素:

一是政策扶持更加有力。中央继续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继续开展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扩大农业四补贴规模,提高并及早公布小麦、水稻最低收购价。特别是出台了冬小麦“一喷三防”、东北玉米抗旱“坐水种”、南方早稻集中育秧等防灾减灾稳产增产关键技术补助政策,有力调动了农民务农种粮的积极性。

二是科技支撑更加有力。农业部门扎实开展“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科技人员进村入户、蹲点包片,开展指导服务。组织专家分区域、分季节、分品种制定生产技术指导意见。大力开展粮食高产创建,示范带动大面积均衡增产。

三是防灾减灾更加有力。全年立足抗灾夺丰收,分区域、分灾种制定防灾预案。针对重大天气变化,及时发布灾害预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农业部先后派出74个工作组,协助地方搞好农业救灾工作。

四是病虫防控更加有力。针对今年雨水偏多、病虫害发生较重的情况,组织开展“奋战60天,实现虫口夺粮,确保秋粮丰收”行动,对江淮小麦赤霉病、东北华北粘虫、南方水稻“两迁”害虫等重发区,开展群防群治、联防联控,有效遏制了病虫的暴发流行,实现“虫口夺粮”。

此外,今年气候条件总体有利也为粮食增产创造了条件。台风、洪涝等灾害对局部地区粮食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但对粮食生产影响最大的干旱灾害发生范围小、持续时间短,大部地区光温适宜、降水充沛,利于作物的正常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

目前,秋收已进入尾声,秋冬种正值高潮。农业部要求各地再接再厉,毫不松懈地做好秋收扫尾工作,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责任编辑:范珊珊】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