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升释放出什么信号

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回升释放出什么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4日07:36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先行指标,房地产银行贷款增速的提升,显示出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温和企稳的趋势,同时楼市调控今后仍无放松迹象。

新华08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王宇、王培伟)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三季度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指出,三季度我国房地产贷款增长加快,个人购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增速出现回升。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房地产市场运行的先行指标,房地产银行贷款增速的提升,显示出当前房地产市场需求温和企稳的趋势,同时楼市调控今后仍无放松迹象。

数据显示,9月末,我国地产开发贷款余额8461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季度末高6.5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2.96万亿元,同比增长12.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8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比上季度末高1.6个百分点。

“根据央行数据,无论是房地产开发贷款还是个人购房贷款,三季度都出现了增速回升现象,这表明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平稳。”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

记者注意到,自二季度起,我国地产开发贷款和房产开发贷款均结束了连续八个季度增速下滑现象,初步实现了止跌回升。而自三季度起,个人购房贷款增速较上季度也停止下探,开始微幅回升。

此外,今年以来,体现居民按揭贷款趋势的住户中长期贷款量出现逐季快速增长势头,其中三季度增势较为迅猛。央行数据显示,三季度住户中长期贷款增长4428亿元,这一数据是二季度的1.6倍、一季度的1.8倍。

“自从6、7月份中国人民银行两度降利息之后,居民购买力重回房市,成交量大幅上扬,开发商现金流得以改善,房地产建设加速,房地产市场温和回暖。”瑞信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陶冬表示。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也显示,我国商品房销售额前三季度由负转正。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额40354亿元,同比增长2.7%,而上半年为同比下降5.2%。

尽管楼市出现温和回暖迹象,但对于未来调控走向,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专家均表示,在当前复杂经济局面下,楼市的调控力度不会放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表示,就目前单纯的数据来看,还不能说明房地产调控将有放松迹象。

唐建伟也认为,正是基于对房价反弹的担忧,央行三季度并未出台准备金率下调等政策,预计未来对楼市调控仍将保持一定力度。(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