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汇丰PMI初值创3个月新高 经济望温和回升

汇丰PMI初值创3个月新高 经济望温和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4日13: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0月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1,较9月47.9大幅增加,为3个月以来最高。数据显示,前期稳增长政策逐渐显效,增长企稳,预计四季度可见温和回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认为,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

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创三个月新高预示经济企稳四季度有望温和回升

新华08网上海10月24日电(记者桑彤)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初值录得三个月高点,显示前期政策逐渐显效,增长企稳,预计四季度可见温和回升。不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表示,前瞻地看外部环境仍差强人意,就业市场压力持续。通胀压力温和可控的背景下,政策支持仍应持续。

结合日前公布的9月月度经济数据来看,10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显示制造业活动延续了回暖态势,新订单回升,去库存近尾声。前期出台的包括流动性支持、基建投资加速以及财政支出扩大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果逐渐显现,国内需求回暖,企业信心回升。

不仅如此,新订单指数反弹、汇丰制造业PMI中采购价格指数回升也意味着消费物价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已近底部,近期水泥和钢材价格受基建及房地产投资企稳加速拉动有所回升都预示着,四季度价格指数可能温和上升。

尽管如此,产出缺口仍然为负、食品价格相对平稳决定了通胀压力温和可控。外部需求疲弱持续、就业市场走软意味着目前主要的政策风险仍然是稳增长的可持续性。

屈宏斌指出,受圣诞订单、美国经济企稳拉动,新出口订单指数收缩幅度减小。但出口形势仍难言乐观:欧洲经济收缩仍在持续,美国财政悬崖临近。秋季广交会国外买家较春季减少也显示外需疲软的状况短期内难有明显改观。

屈宏斌指出,前瞻地看,要保持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得以持续,稳增长政策仍需继续。财政支出力度仍应继续加大。货币政策亦应致力于保持目前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条件。(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