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实录

工信部网站2012年10月25日13:28分类:动向

2012年10月25日(星期四)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出席发布会,介绍2012年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以下为现场实录:

朱宏任: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我们今天在国新办的新闻发布会现场见面,首先我想感谢一下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对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关心和支持。

今天,根据安排,我先简要地介绍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前三季度的一些经济运行情况,再和我的同事回答大家的提问。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国内形势,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加快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努力减缓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工业经济运行总体朝着企稳方向发展,转型升级稳步推进,通信业发展势头良好。

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工业经济运行缓中企稳。1-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其中一季度增长11.6%,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7、8、9三个月同比增速分别为9.2%、8.9%和9.2%。分工业行业看,企稳回升比较明显,消费品在应对国际环境萎缩的情况下保持了稳定增长,三季度消费品行业增速与二季度基本持平,原材料行业也出现了企稳迹象,汽车行业扭转了年初负增长局面,并呈现稳定增长。

稳增长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今年5月份以来,中央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政策,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铁路和水利等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加快,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扩大,稳定外贸政策相继出台等,这些政策措施有明显的反映,一些重要的工业品出现了生产回升,节能家电产品占比从不足20%提高到50%以上。

产业转型升级有序推进。工业和信息化系统按照中央要求,努力调整结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中央财政预算安排技术改造专项投资计划全部下达。重点行业兼并重组积极进展。淘汰落后产能取得新进展,列入淘汰落后产能名单的2761家企业落后生产线大部分已关停,有一些生产线的设备已经拆除。前三季度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7%,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5.8%。国家扶持小型微型企业的政策也在积极落实。

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积极推进。三网融合取得重大进展。前三季度,电子商务整体市场规模达到5万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7609亿元,增幅达34.5%。全国完成电信业务总量同比增长11.9%,新增3G电话用户7422万户。

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工业经济趋稳的基础还不够稳固,实现稳定增长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一是工业品出口形势严峻。7、8两个月我国外贸出口总额同比仅增长1%和2.7%,尽管9月份增速回升到9.9%,但整体看,由于外需萎缩形成的下行压力,未来工业品出口稳定增长还存在着较大的难度。

二是企业利润持续下滑,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加大。1-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下降3.1%,企业成本费用增幅快于收入增幅,成本和资金的压力依然较大。部分小型微型企业更加困难。

三是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凸显。在有效需求不足的情况下,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显现,库存下降缓慢,价格低位运行,产能利用率处于较低水平。据协会估测,炼钢产能利用率不足75%,水泥产能利用率也仅在72%左右。

上述一些困难也从另一方面增加了工业领域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压力和动力。总体看,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基本面仍然是好的,三季度以来我国工业、通信业运行趋于稳定的势头有望保持,并会继续出现积极变化。

做好四季度的各项工作,对全面完成今年发展目标具有关键意义。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坚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大力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努力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我们准备了发布会的背景材料给大家,供大家参考。

朱宏任:

下面我和我的同事通信发展司的张峰司长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钦炜】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