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获批 新能源或迎黄金期

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获批 新能源或迎黄金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5日21: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4日,国务院讨论并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中敲定的“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目标为: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很大。

新华08网广州10月25日电(记者吴燕婷 廖婷婷)24日,国务院讨论并通过《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中敲定的“十二五”期间能源发展目标为:构建安全、稳定、经济、清洁的现代能源产业体系。

其中,新能源的有序发展被重点提及。《规划》中一共提出七项重点任务,前三项包括“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节能优先”、“提高能源开发转化和利用效率”等,新能源未来的发展地位被再次肯定。

同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还发布了《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白皮书中指出,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专家认为,当务之急,我国应加快发展新能源等替代能源的脚步。

然而,新能源在中国的广泛应用仍面临不小的障碍。业内专家认为,成本投入高、配套设施不完善、新能源发电并网不成熟是主要问题,建议政府出台鼓励政策外,还应加大补贴及政策的落实力度,从“鼓励”到“要求”发展上转变。

能源对外依存度高 发展替代能源迫在眉睫

《中国的能源政策(2012)》白皮书指出,在过去三十年,中国能源消费以年均5.82%的增长,支撑了国民经济年均10%的增长。其中,中国能源自给率始终保持在90%左右。水电装机容量,核电在建规模,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三项指标占据世界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国能源对外依存度上升较快,特别是石油对外依存度从本世纪初的32%上升到目前的57%。石油海上运输安全风险较大,国际能源市场价格波动增加了保障国内能源供应难度。而我国能源储备规模较小,应急能力相对较弱。由此可见,我国能源安全形势严峻。

中国的能源结构也存在一定的问题。“目前我国还是以煤炭、水电为主的能源结构,70%的能源是靠煤炭,煤炭的燃烧会给环境带来一定压力,同时也存在能源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卓创资讯能源首席分析师刘峰说。

“从国家能源安全及环境友好方面考虑,当前大力发展替代能源迫在眉睫。”刘峰表示。

《白皮书》提出,中国坚定不移地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这是推进能源多元清洁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战略举措,也是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实现可持续发展的迫切需要。

根据《白皮书》的规划,到“十二五”末,我国的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11.4%,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30%。

新能源应用受阻 成本高企增加投资风险

纵观近十年能源领域的发展,包括光伏在内的新能源产业显露出了旺盛的生命力。

“近年来,中国光伏产业快速崛起,庞大的产量和低廉的价格已经挑战了西方国家的敏感神经,我国光伏遭到双反并不是没有来由的。”广东太阳能协会常务副会长郑乐朋表示。

作为当前技术最成熟、最具有规模化开发前景的清洁能源,风电在中国的发展态势也不俗。《中国风电发展报告2012》指出,2011年,中国的风电发展继续领跑全球,累积装机容量继续居世界第一。

虽然新能源以及可再生能源获得了不俗的进展,但作为行业来说还处于初级阶段,并网和成本的问题是显而易见的。

郑乐朋说,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发电还没有广泛应用,主要原因是新能源的发电并网问题没有解决。

中电联的统计快报显示,2011年国内光伏并网装机容量为2.12GW。此意味着,2011年国内光伏系统并网率仅为73.4%,亦即近四分之一项目未能并网。

“在广东,真正要说到风电存在的问题,那必然是成本的高涨。”广东珠海一家风电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年风电建设的基础设备价格虽然降下来了,从6000多块/千瓦将至4000块/千瓦,但是土地成本、环境成本以及施工成本确实成倍地增长。同时,广东的风资源不及西北地区,发电量没那么高,项目的投资成本回收从以往的7~10年,延长到10年到15年。”

广东保威新能源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何兆喜表示,现行的用电价格很难弥补光伏发电的高成本,目前的上网电价补贴是除西藏外全国统一标准,但是相对青海等日照条件充足的西部地区,广东省光伏发电的成本相对较高,而现行的用电价格很难弥补光伏发电的高成本,不利于光伏发电的普及和推广,对于上网电价的补贴政策和标准需“因地制宜”。

不难看出,成本高企,资金投入回报期拉长,一定程度上对民间资本进入风电、光伏产业面临着更大的资金压力和风险。

力破瓶颈 业界呼吁“强制”政策支持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空间很大,但是除了鼓励政策之外,还需要国家在技术政策、补贴政策等配套措施上进行落实,从“鼓励”发展到“要求”发展上转变。

郑乐朋表示,像深圳市就强制要求新建民用建筑物安装太阳能热水系统,同时政府进行适当的补贴,并在“十二五”期间由新建建筑向既有建筑延伸、由建筑节能向绿色建筑转变。

也有些企业表示,要积极挖掘光伏发电应用的“潜力”。何兆喜说,广东省对于光伏发电应用的需求是比较大的,许多地方的工业园区内都有比较多高耗能的企业,例如陶瓷厂,政府可从这些高耗能企业入手,鼓励他们在大面积闲置的厂房屋顶应用光伏发电,既能解决其24小时高耗电的需求,也避免了远距离传输的耗能问题。

在推进能源的市场化改革方面,《白皮书》明确指出,支持民间资本全面进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产业。刘峰表示,当前新能源开发利用的门槛较高,主要进入的是国企,若国家在税收等方面出台一些优惠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支持新能源技术的开发,那么,企业慢慢发展起来之后必然产生价值效益。

对于并网这一瓶颈问题,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在近期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对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表态是“欢迎、支持、服务”。这一表态意味着国内光伏发电市场启动将迎来重大突破。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