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初成 需突破四大瓶颈

北京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初成 需突破四大瓶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6日09:43分类:区域经济

北京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初步形成 创新发展需突破四大瓶颈

新华08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孙伟丽)近年来,旨在提升游客旅游体验的高品质、个性化、高附加值和高生态质量的高端旅游产品蓬勃发展。依托丰富的高端旅游资源,北京市目前已初步形成四大类21个亚类的高端旅游产品体系。与此同时,专家指出,北京要实现高端旅游产品创新仍需突破四大瓶颈。

--北京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初步形成

“高端并不代表奢华,其核心在于提升旅游体验,是一种高品质、个性化、充满人文关怀的旅游形式,是大众旅游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产物。”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对“高端旅游”的概念做出了如上阐释。

由于看到高端旅游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近两年来,北京市在开发高端旅游市场方面迈出了众多“第一步”。2011年北京市旅游委成立后,在全国首创性地设立了高端旅游发展处。经过一年多的运行,北京在整合高端旅游资源、完善高端旅游资源库、开展高端旅游国际推介活动、制定《关于促进会议与奖励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及实施细则等政策方面取得了众多突破性进展和积极成效。同时,北京市旅游委还创新性地成立高端旅游产业联盟和高端旅游服务机构,为产业链条上的相关机构提供信息沟通平台与合作平台。

北京市旅游委副主任孙维佳表示,依托丰富的高端旅游资源,北京目前已初步形成了四大类21个亚类的高端旅游产品体系。四大类产品分别为高端观光旅游产品、高端休闲度假产品、高端商务旅游产品和高端专项旅游产品。21个亚类囊括了葡萄酒庄园休闲度假、品牌会所、顶级展览、高端培训、文化旅游、深度修学、高端医疗、奢侈品购物、高规格婚庆等多个细分产品。

初步形成产品体系的同时,北京市旅游委从2011年下半年起,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高端旅游发展促进政策,建立了北京高端旅游资源库,成立了高端旅游与会议产业联盟,并确立了一批重点扶持的高端旅游产业项目。

2012年上半年,北京市旅游委积极开发具有北京特色高端旅游资源,通过挖掘城区的会馆、名人故居、胡同和传统历史文化街区资源,推出了一批富有特色、具有鲜明主题性的高端旅游产品线路。如汇集皇家驿栈、什刹海紫檀酒店等30多家特色会所组成的“京城印象•会所之旅”;由法、意、日、俄、中东、东南亚等特色异国风味的26家餐厅组成的“京城盛宴•皇城玉馔”之旅;由国家博物馆、首都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11家博物馆构成的博物馆之旅。此外,北京还先后推出21家中医药文化旅游示范基地,开启了中医药文化之旅的序幕。

北京旅游学会高端旅游研究中心主任、首都经贸大学教授蔡红指出,上述高端旅游线路大大丰富了北京高端旅游产品体系,使单个旅游地点通过不同主题串联起来,形成系列主题产品。不仅给游客提供了更多选择空间,也使产品设计更系统化,旅游吸引力大大提升。

--产品创新存在四大瓶颈

多位业内专家指出,目前高端旅游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产品形式单一,内容创新不足,仍需重点解决四大问题。

第一,高端旅游资源与市场需求存在差距。蔡红表示,尽管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但目前北京既具有历史人文气息,又有一定接待规模的高端旅游场所并不多。多数观光景点仍以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为主,缺少面向高端游客需求的产品,规模和档次与满足高端旅游市场需求仍存在差距。

第二,高端旅游产业化程度低,产业链尚未形成。尽管北京拥有一批专业的高端会议运营和组织机构,但总体而言,产业化程度不高。高端旅游企业组织化意识不足,与相关企业协作较少,尚未形成联动发展模式,难以实现优势互补,从而获得规模效益。同时,高端旅游尚未形成关联性和层次性强的产业链,旅游产业链中附加值较高的部分有待开发,相关产业之间的融合度不高。

第三,市场营销力度亟待加强。专家指出,目前高端旅游产品的海外营销力度还需不断加强,特别是针对南亚、阿拉伯、南美等新兴市场的开拓仍比较欠缺。此外,国外游客和国内游客的高端旅游需求具有差异,外国游客更注重旅游过程中的知识获取和服务体验,国内游客更看重旅游过程中的社会交往功能。因此,在产品设计与营销方面应体现出细分差异。

第四,高端旅游人才匮乏,旅游服务高端性欠缺。高端旅游的核心是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从而为游客带来独特的旅游体验。北京现有的高端旅游产品中,部分产品在硬件设施上已非常完善,但核心服务并未跟上。如缺少专业同声传译人员、高级管家团队等高端服务人才,难以满足高端客户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端旅游市场进一步发展。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