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美丽经济:胶原蛋白或成药企投资新热点

美丽经济:胶原蛋白或成药企投资新热点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6日12:55分类:综合

新华08网上海10月26日电(记者龚雯)品牌药企“跨界”进入快速消费品领域的案例并不罕见,例如广州药业(600332.SH)、云南白药(000538.SZ)、片仔癀(600436.SH)。在“美丽经济”的带动下,一些国内外药企纷纷开始“尝鲜”具有保健、美容功能的饮料。业内预计,随着人们对饮料的诉求从口感转向健康,胶原蛋白或将在下一波饮料变革中扮演重要角色。

药企跨界“尝鲜”美容饮料

据波士顿咨询公司统计,每年全球消费总额18.4万亿美元中的12万亿是由女性主导消费的,而“美丽经济”消费中的美容消费更是女性消费市场的重中之重。来自台湾经济研究院生物科技产业研究中心的信息显示,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从一般饮食形态中获得保健的功能,其中又以饮料比较容易接受。

据悉,赛诺菲与可口可乐将共同开发和销售一系列新的健康饮品。赛诺菲方面表示,此系列产品将以赛诺菲旗下营养保健和美容品品牌“Oenobiol”命名。(“欧诺比”,该品牌源自法国,是法国美容营养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品牌)。在此次合作中,可口可乐公司负责饮品配方,赛诺菲负责在药房内的销售。作为试点项目,产品将在法国先期上市。

无独有偶,近日国内药企贵州百灵(002424.SZ)也在力推“爱透”品牌胶原蛋白饮料及口服液。记者从贵州百灵获悉,公司将总投资3.95亿元新建产能2亿瓶/年胶原蛋白果汁饮品(含中草药草本植物功能饮料),预计建成后第一年产量为1亿瓶,在投产第三年正式达产。

尽管“爱透”是一款本土品牌,但其内部“构造”却不乏国际元素,其中原料萃取工艺来自胶原蛋白知名原料供应商日本的YSK,配方技术与德国德乐集团合作,攻克了胶原蛋白活性与饮料保存口感结合的技术难题。

中山大学公共传播研究所研究员林景新认为,纵观国内20年来的饮料市场,先后经历了碳酸饮料、瓶装饮料水、茶饮料、果汁饮料、运动功能型饮料、凉茶饮料六波风潮,消费者对于饮料的诉求逐渐从追求口感到追求健康,胶原蛋白饮料将带动第七波浪潮的到来。

胶原蛋白市场潜力巨大

贵州百灵把“爱透”品牌作为进军美丽经济的第一步,在众多知名药厂纷纷进军“大健康”的背景下,其独树一格的跨界扩张战略尤为令人瞩目,由此可窥见胶原蛋白市场的巨大需求。

据中研普华《2011年中国生物胶原蛋白线市场分析及投资趋势研究报告》统计,全球胶原蛋白需求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0%,中国2011年胶原蛋白市场的消费约1万吨,预计到2015年年需求量有望达到2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25%,高于世界需求量的增幅。

台湾利统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鸿表示,我国胶原蛋白正处于行业形成阶段,市场需求迅速增长,胶原蛋白化妆品、保健品规模将日趋壮大,预计2012年,我国胶原蛋白总产量将达到1.83万吨。

一些投资人士预计,“美丽经济”可以说是“永远的朝阳产业”,近20年的女性消费热点在服装、化妆品、珠宝中一路走过,随着女性由外而内更高的美丽追求,胶原蛋白有望成为新的财富金矿。

《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指出,投资女性消费成为当前抢占市场的有效途径,养颜美容的胶原蛋白将成为“美丽经济”的消费新热点,有望贡献一个全新的百亿级产业“蛋糕”。

贵州百灵董事长姜伟对记者透露,截至今年9月底,“爱透”产品已进入9530家门店,将成为公司下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安全风险犹存 行业标准有待完善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是全球第一大食品消费市场,对食品的需求量大,但在食品安全上依然面临巨大挑战。

具体来看,一是我国食品产业基础薄弱、规模不大,生产经营管理不规范、安全隐患多等。二是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初步建立,法规标准、检验检测体系

等仍然不够完善。三是现行的监管体制存在监管缺口,监管执法效率不高。四是科学知识普及以及食品风险交流不畅通、时效性较低。

据悉,胶原蛋白是脊椎动物或无脊椎动物支持结构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人体中是皮肤、血管、骨骼、软骨以及结缔组织最主要的蛋白质。一个成年人的身体约有3公斤胶原蛋白,占人体蛋白质总量的30%以上,如同一张细密的“锁水”弹力网。目前,市场上所看到的胶原蛋白主要是从猪、牛、鸡、鱼等皮、骨中提取。

广东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华南理工大学轻工与食品学院教授曾庆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我国胶原蛋白市场虽广阔,却面临着诸多安全隐患,例如行业标准缺失;产品层出不穷、良莠不齐;市场上进口名品、无名产品、伪劣品、山寨产品并存等现象。

为此,曾庆孝建议,首先要建立国家级标准,一些产品广告中标有“胶原蛋白”,但有可能只是在蛋白质中加入一点胶原蛋白,误导消费者。其次,企业在原料选购上一定要关注原料来源的安全性,这是保障食品安全最关键的一步。再者,还需在“胶原蛋白提取工艺决定产品的功能与质量”、“胶原蛋白的水解与精制条件决定产品的多肽构成、分子量与功能”上进行把控。(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