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行业竞争升级 第三方支付错位竞争格局凸显

行业竞争升级 第三方支付错位竞争格局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0月29日16:0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08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叶锋、高少华)汇付天下进入全国20多个主要城市,环迅支付成立国内6家分公司……种种迹象显示,原来主要集中于少数重点城市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正加速向全国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商业模式的成熟和竞争态势的升级,未来几年国内数百家第三方支付企业或将面临大范围“洗牌”。

各支付企业展开争夺

济南长清恒祥养鸡合作社的负责人李恒超最近发现,养鸡买卖方便了很多。他说:“以前一个星期两次跑城区取钱、存钱,现在一个月去一次就行;以前一些商户有拖款,现在超过1000元的生意,都能要求商户马上刷卡支付;此外,不用现金,还防备了假钞。”而让这一切改变发生的,是一台新安装的POS机。

委托代理商帮李恒超安装POS机的汇付天下,日前宣布其在济南的分公司正式开业。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说:“目前美国每20人使用一台POS机,而我国是每100人用一台;目前山东有约20万台POS机,我们预计很快就会增加到100万台。”

自去年5月以来,央行发布的第三方支付业牌照累计已有4批、近200张。目前,各支付企业已全面展开争夺,竞争领域扩散到各行各业,地域从局部城市迅速向全国扩张。

环迅支付副总经理卓栋炜说:“在拿到牌照之前,我们不敢到全国盲目扩张。拿牌以后,我们有了合法的身份,今年开始加快扩张步伐,在全国开设了6家分公司。”

错位竞争格局凸显

行业支付、金融支付、网上支付、移动支付、POS收单……随着互联网等技术不断创新,内地市场巨大潜力加快释放,第三方支付正迎来巨大的“蓝海”,并逐渐形成“错位竞争”格局。

不过,市场潜力巨大并不意味着能随便进入。以农村市场为例。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关于中国农村互联网的发展调查报告显示,目前农村网银使用率处于较低水平且增长乏力,第三方支付在农村的知晓度和使用率也处于低水平状态;另外,网上支付、手机支付等也不符合许多农村用户的特性。

周晔说,传统POS用户无需额外学习相关知识,而且使用银行卡在传统POS机上刷卡与在银行柜台取现具有相似的流程和步骤,与农村用户已有的使用习惯相接近。此外,随着银行卡在农村的普及,农村超市、品牌专卖店等布设POS机,农村用户对传统POS交易已具备较多的亲身体验。

“目前一、二线城市POS收单市场普及程度比较高,主要由各家商业银行和银联商务的业务为主。所以对于新进入的其他第三方支付企业而言,西部地区、二三线城市竞争程度相对较低,市场需求更大也更迫切。”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张萌说。

市场洗牌或将加速

支付行业主要盈利方式就是赚取差价,比如说交易1000元,结算给商户995元,给银行2元,自己挣3元毛利。近年来,随着进入企业越来越多,支付企业向商户收的费率也从千分之五降到千分之三。一些新拿到牌照的企业为做大规模,甚至把费率降到千分之一,“平进平出”甚至不惜亏本经营。

一家知名电商网站选择了多家支付企业,且要求支付企业收取最低的费率,使支付企业处于被动地位。与其合作的一家支付企业每年为此亏损一两百万元,后来实在无法承受,只好中止合作。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为金融信息及资金的安全也埋下隐患,对新生的支付行业带来诸多不利因素。

随着竞争的升级和商业模式的不断创新,第三方支付企业能否从“价格战”中突围?张萌说,目前第三方支付行业的发展趋势大致有三个方面:一是拓展新的细分市场,如高校、非税、基金等,扩大现有业务规模;二是开拓新的业务,如移动支付业务、POS收单业务等;三是沿着产业链进行业务延伸,提供一体化的综合解决方案。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支付行业在不少领域已形成较成熟的商业模式,未来支付企业的成败,既取决于创新,也取决于效率和成本。支付行业或将迎来明显的“洗牌”,几年内能“割据”市场的企业可能不超过5家。(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