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工信部副部长: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面临四大挑战

工信部副部长: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面临四大挑战

新华08网2012年10月29日16:14分类:动向

新华08网上海10月29日电(记者陆文军)交通治堵、环境控污、教育医疗均等化,这些城市化进程中面临的课题,利用“智慧城市”路径来解决已是全球性的趋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29日在上海召开的“2012全球城市信息化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面临四大挑战。

首先是信息技术挑战。杨学山说,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和变化使“智慧城市”在技术、平台选择面临严峻挑战:一方面,未来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等各种新兴技术,将完全改变各种应用模式,提出新的挑战;另一方面,随着技术成熟、应用深化,城市发展将从技术驱动转向需求驱动,将是全面的战略挑战。

其次是能力亟待提升的挑战。目前国内政府机构、企业对于建设“智慧城市”的引领驾驭能力需要提升。“智慧城市”是在综合平台上应用,目前国内政府、企业把握如此复杂系统和新技术的能力还有欠缺。

第三,认识、习惯、制度需要适应智慧城市的应用。杨学山说,很多城市管理者虽然看到“智慧城市”重要性,但缺乏远见性,必须将技术力量与城市发展目标结合起来。而且民众的习惯也有待改变,包括网络行为能力、道德习惯都应该适应新发展。

第四,法律环境需要调整。“智慧城市”搜集了许多企业和个人信息,如何保密、利用、公开,本质上要有法律的调整。

杨学山说,中国城市进入目前的发展阶段,经济增长的要素投入要从量的增长转向质的增长,必须关注经济发展带来资源环境刚性约束,“智慧城市”建设就是要做出具体的可操作的实施方案,譬如解决城市安全、城市污染监控等难题,对改善民生有直接效益。

此外,“智慧城市”发展还应该关注改善教育、医疗、养老均等化服务,真正提升中国城市现代化水平。(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