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宁夏打造慈善产业园区探索扶贫新路

宁夏打造慈善产业园区探索扶贫新路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0日15:17分类:动向

新华08网银川10月30日电(记者艾福梅)从2011年开始,宁夏立足现代慈善,依托沿黄经济区建设,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建设新型慈善产业园区集群--黄河善谷,力争突破传统的“输血型”扶贫济困慈善模式,探索“造血式”产业化慈善。经过一年多建设,“黄河善谷”已呈现出推动产业发展、改善困难群众生活等多重功效,有关人士建议,进一步完善政策推动慈善产业快速健康发展。

实施“黄河善谷”工程推动慈善产业发展

宁夏属西部欠发达地区,640万人口中仍有10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下,特别是全区还有42万残疾人,其中不具备劳动能力的重度残疾人近10万人,解决这些困难群众生存、生活和发展问题,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十分重要而现实的问题。

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毅说,“黄河善谷”是一个形象化的概念,最终目标是逐步把传统的救助型、输血型慈善提升为可持续的现代产业型、造血型慈善,把“黄河善谷”建设成为民族地区扶贫济困试验区和国家慈善事业创新发展区,成为慈善创新发展的政策洼地、全民慈善的道德高地和企业家投资兴业行善的理想福地。

根据“黄河善谷”规划,宁夏将在中部干旱带和南部山区建设红寺堡弘德、利通立德、海原厚德、同心同德、原州圆德、西吉吉德6大慈善园区。预计到2020年,宁夏黄河善谷将解决全区5万名有就业能力的残疾人和生态移民区困难群众的就业难题。

推进“黄河善谷”建设,从政策支持方面,宁夏颁布实施了《宁夏回族自治区慈善事业促进条例》,以地方法规的形式对慈善组织、慈善活动、慈善企业做了进一步明确。此外,宁夏专门出台了《宁夏慈善园区招善引资优惠政策》,提出了包括入驻的具有福利性质的企业,可享受5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地方留成部分、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以及所有入园企业享有入驻区非稀缺性资源的优先竞得权等数十条优惠政策。

从硬件投入方面,宁夏六大慈善园区以及天河湾老年产业园,覆盖了沿黄地区、中部干旱带以及西海固南部山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达40亿元,入园企业超过140家,签约项目143个,包括乳制品、清真食品加工、新能源、无人飞机生产等项目,涉及资金254.5亿元。

今年8月,2012中国(宁夏)慈善博览会在银川举行,搭建起慈善企业、园区和慈善组织之间的对接平台。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说,宁夏立足实际、提出“黄河善谷”战略,通过慈善事业与生态移民、扶贫开发有机结合,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慈善兴业、慈善扶贫、慈善富民的慈善之路,为全国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慈善事业发展提供了先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黄河善谷”实现多重功效

宁夏打造“黄河善谷”工程实现了多重功效。首先,有利于招商引资,推动了地方产业发展。福建莆田商人严国圣在位于宁夏固原市西吉县的吉德慈善园区,利用当地“中国马铃薯之乡”的资源优势创办了宁夏国圣食品有限公司,整个项目投产后,不仅解决了当地群众马铃薯种植和销售问题,更可为当地群众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

据统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酝酿、孵化,目前在宁夏贫困带上的6个慈善产业园区,落地企业60家,实际到位资金216亿元,慈善产业已经逐步开始发挥扶贫助残的“造血”功能。

其次,带动了扶贫助残事业,改善了部分困难群众生活。今年20岁的冯军身高只有1.2米,去年从固原市农校计算机专业毕业后一直未找到工作。“好几次在电话里招聘方都挺满意的,可见面后就没戏了。”冯军说。今年8月,冯军终于在宁夏弘德工业园区找到了工作,进入宁夏白浪印务有限公司负责包装箱装订,试用期每月1500元。“冯军是学计算机的,等他在企业熟悉一段时间后,我准备让他尝试产品设计,现在企业就缺这方面的人才。如果能行的话,工资肯定会增加。”宁夏白浪印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振树说。

第三,随着条件改善,困难群众逐步有了自信,以更积极的态度生活。今年39岁的残疾人赵芳芳已经在一家企业工作了两年,工资从刚进厂的每月500元涨到了1600元。“我没读过书又残疾,找工作不容易,以前只能在家干家务,全家光靠丈夫打工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有了我的工资,孩子的吃穿好多了,月月有了指望,工作生活都有信心。”她说。

第四,推动了困难群众创业。身障人远东(吴忠)创业街总投资1000余万元,共有商铺40余间,残疾人在此创业可免除3年租赁费和暖气费,政府免费为身障人办理工商营业、税务登记、卫生许可等证照,并为创业人士提供指导、培训等服务。

目前,来自宁夏吴忠、同心、红寺堡等地44名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愿望的残疾人在这条街上经营。32岁的陈兴亮在创业街上经营着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盲人按摩店,他说,“以前每天平均就四五个顾客,而现在平均有10名顾客,“不用交房租、暖气费,同时客流量还更多了,赚得也比以前多。”

第五,尝试可持续慈善,正逐步实现做慈善与收益“双赢”。按照传统观念,做慈善主要是付出,基本没有收益,而慈善产业正在打破这一“定式”。宁夏荣廷纺织品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黄爱平给记者算了一笔“双赢”账:“这家企业在福建已发展多年,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和销售渠道,然而近年来沿海地区正面临着招工难、土地成本高等发展瓶颈。到宁夏投资设厂,一方面政策很优惠,距棉花产地新疆、甘肃等地又近,另一方面移民区劳动力充足,成本相对较低。”

慈善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

在肯定“黄河善谷”的同时,有关人士对如何完善“黄河善谷”提出了针对性建议。采访中,部分基层慈善产业园区工作人员表示,宁夏吸引慈善企业的政策相当优惠,然而地方政策如何与国家慈善企业政策对接、地方政策如何持续兑现等还需要从自治区层面通盘考虑。

一些已经入驻的企业也建议政府可以从采购方面支持慈善企业发展。位于宁夏海原县厚德慈善园区的宁夏(岳氏)民族服装服饰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朱天山说,企业主营的是民族服装,能帮助解决残疾人、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政府在采购敬老院、节庆服装时应优先考虑慈善企业。”

据了解,宁夏也计划进一步创优慈善政策环境,出台慈善产业发展、残疾人就业、福利企业和社会慈善企业资格认定、慈善组织评估、慈善基金规范管理、慈善人才培训、志愿者激励、政府购买服务等方面的具体政策,用法规政策、章程等规范和保护慈善行为,用优惠政策引导和发挥好社会慈善力量,着力构建具有宁夏特色的慈善法制环境,打造全国慈善创新发展的政策洼地。

“我们将认真落实和用足用活鼓励和扶持慈善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做好社会慈善企业认定工作,降低准入门槛,吸引更多的慈善企业和各类慈善公益组织参与黄河善谷建设。”自治区主席王正伟表示。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