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武汉出台30条“新政”推动文化产业振兴

武汉出台30条“新政”推动文化产业振兴

新华08网2012年10月30日15:30分类:动向

新华08网武汉10月30日电(记者廖君)在29日举行的武汉市文化产业振兴暨文化和科技融合工作动员大会上,首次公布了《武汉市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这是武汉首个全面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新政”里30条高含金量的措施,涉及财税、投融资、自主创新与成果转化、资产与土地、文化贸易与消费、知识产权、招商引资、人才培养等8个方面。

据了解,武汉市出台这一政策,旨在推动武汉市“文化产业振兴计划”的落实。这一计划提出,到2016年,武汉文化产业总收入突破3000亿元,增加值突破10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0%以上,打造一批叫得响的优质文化品牌,增强武汉文化影响力和竞争力。

按照政策,明年起,武汉市财政每年将安排不少于2亿元的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贴息、补助、奖励等办法,支持文化产业发展。

对于众多文化企业最头疼的融资难题,武汉提出了4条措施,帮助企业打破融资瓶颈。其中包括成立市文化发展投资公司,搭建文化产业投融资平台;对为文化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担保机构,给予最高可达300万元的补助;对投资中小高新企业的风投机构,可用投资额抵扣一定税款等。

为鼓励文化企业自主创新,推动成果转化,武汉将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补助20%的研发费用,最高可达400万元;对国家批建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一次性给予150万元补助;对获批省级、国家级战略联盟的牵头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的奖励。

在资产与土地政策方面,对符合一定条件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可依法采用划拨、出让、作价出资、租赁等方式供地;在文化贸易与消费政策方面,出口图书、报纸、期刊、电影等,按规定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同时文化企业参加市级以上境外知名文化展会,给予展位费50%的补助;在知识产权与工商政策方面,允许投资人以商标、技术等无形资产作价组建文化企业,占注册资本总额最高可达70%;在招商引资政策方面,对新引进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国内外著名文化企业等,符合条件均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或补助。(完)

【责任编辑:张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