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湖南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反价格垄断机构

湖南成立全国首家省级反价格垄断机构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1日09:33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10月31日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挂牌成立的省级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机构。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由原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局更名挂牌成立,为省物价局直属行政机构。

新华08网长沙11月1日电(记者丁文杰)10月31日,为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执法,经湖南省委省政府批准,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挂牌成立,这是全国第一家挂牌成立的省级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机构。

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由原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局更名挂牌成立,为省物价局直属行政机构。湖南省物价局负责人介绍,新挂牌成立的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最突出的是增加了反价格垄断职能,依法明确了针对市场行为主体达成价格垄断协议、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和国家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等价格垄断行为的行政执法权。

据统计,“十一五”以来,湖南省累计查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4.07万余件,查处违价金额23亿元,实施经济制裁12.72亿元,其中退还用户6.56亿元。各级12358价格举报电话接到价格投诉、政策咨询近4万件。一大批价格串通、价格欺诈、恶意囤积、部分超市、电信服务价格欺诈、哄抬食盐价格等损害群众利益的价格违法行为得到查处。

据介绍,湖南省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履行价格行政执法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工作职能;监督检查价格改革方案和价格调控管理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实施价格监督检查,依法查处商品、服务价格和各类收费中的违法行为;依据国家发改委授权,组织实施反价格垄断调查和检查,依法查处各类价格垄断行为;对价格突发或群体性事件进行应急处置,及时化解价费矛盾等。

【责任编辑:王钦炜】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