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49.5 创8个月新高

10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为49.5 创8个月新高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1日10:46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0月份数值为49.5,回升至8个月高点。

新华08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桑彤)汇丰银行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汇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10月份数值为49.5,高于上月的47.9。至此一整年,中国制造业运行一直处于环比放缓状态。不过,最新PMI数据回升至8个月高点,表明制造业运行只是轻微放缓。

 

报告显示,10月份中国制造业产出小幅下降,降幅环比放缓。新订单在12个月以来首次出现小幅回升,近20%的调查样本显示新订单增加。不过,新出口订单量却连续第六个月下降。据受访厂商反映,欧洲与美国市场需求疲弱是导致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

10月份,积压工作连续第三个月趋降,用工规模继续小幅收缩,将近10%的受访厂商压缩用工。

与此同时,经历了5个月的收缩后,采购量在10月份略有扩张。由于新订单增加,逾18%的受访厂商增加了投入品采购量。另一方面,采购库存连续11个月下降。产成品库存也在6个月以来首次下降,调查显示原因与产量减少及销售超出预期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制造业产品的平均价格在一年来首次上扬,但升幅仅属轻微,近9%的受访厂商报告加价。制造业的投入成本则在经历5个月回落后首次恢复上升,且升幅明显。

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研究亚太区联席主管屈宏斌评论称,10月汇丰制造业PMI升至8个月新高,这表明继9月份温和改善之后中国的工业活动延续了企稳回升的态势,而这主要得益于前期宽松措施发挥效果。我们预计决策层保持宽松政策来进一步促进内需增长,从而抵消外需疲弱的影响,未来几个季度经济温和复苏可期。(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