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在华美企仍重视中国市场

在华美企仍重视中国市场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1日19:53分类:动向

新华08网上海11月1日电(记者有之炘)全球经济再平衡的背景下,在华外资企业的产业转移值得关注。但记者近日在“2012上海美国商会制造业大会”期间采访多位跨国企业高管发现,鉴于中国的市场、产业链、人才储备,仍有相当数量外企对中国市场表现出“粘性”。

“或许未来中国GDP的增长会回落至7%,但放眼全球,这依然是很惊人的速度。”伊顿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总裁何钦鸿表示,“尽管面临宏观经济的挑战等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经济发展之快是十分明确的,给企业带来很多机遇。”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工资上调以及同业竞争等,的确对在华跨国企业提出新的挑战。

美国都福集团亚太区总裁张岳鹏对此坦言:“就成本而言,外资企业和中国同业竞争者没有明显优势,所以要从技术以及产品组合改变。外资企业也要从中国同行那里学习如何进一步降低成本。”

随着中国本土公司的迅速成长,阿姆斯壮世界工业有限公司全球副总裁庄民亮表示公司正在改变战略,日益重视增速最快的中端市场。

中国在利用外资方面正逐步调整,外商直接投资(FDI)的结构、质量和水平均出现了积极变化。专家强调,中国的FDI并没有数据所体现的那样简单,不可将FDI的同比下降等似是而非的信号片面理解为资本大规模外流或中国经济已缺乏吸引力。(完)

【责任编辑:张韵】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