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我国10月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我国10月铁路旅客发送量同比较大幅度增长

铁道部网站2012年11月02日13:34分类:综合

10月份,在国庆黄金周客流的大力拉动下,铁路旅客发送量实现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同时,铁路部门利用货源有所回升的有利契机,加强日常运输组织,货运装车继续保持环比增长,铁路货运组织改革继续稳步推进。

客运方面,10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16771万人,同比增加1054万人,增长6.7%。旅客周转量完成833.76亿人公里,同比增加54.34亿人公里,增长7%。全路有14个铁路局(公司)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中武汉铁路局增幅最高达到了26.6%。

从10月份全国铁路旅客运输来看,国庆黄金周的客流拉动效应非常显著。在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务工流等多股客流叠加下,10月1日至7日,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始终在700万人以上高位运行。各条高铁和客运专线客流均创下历年十一期间旅客发送量新纪录,其中京沪、郑西、沪杭、福厦等高铁均刷新了单日历史最高纪录。在黄金周爆发性增长后,客流回落平稳。由于旅游市场热度不减,节后铁路旅客发送量继续保持同比大幅增长。

针对客流变化特点,铁路部门不断优化列车开行方案、强化客流分析等工作,客运生产组织精细化程度不断提高。节日期间,铁路部门积极组织客车车辆加挂和临客开行,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要,日均开行临客314列,高峰日高达488列。节后,铁路部门在保证临客和旅游列车开行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车辆检修计划,在促进客运上量的同时提高了车辆利用率。

货运方面,10月份,全路日均请求车继续实现环比上升,达到17.3万车,比9月份增加了1万车。全国铁路货物发送量达到32054万吨,货物周转量完成2397.25亿吨公里。各铁路局加强与地方政府和煤矿、港口等重点企业的沟通协调,强化与发运企业的运量互保机制,确保大宗货源运量回升企稳。

把握货源回升契机,各铁路局进一步加强日常货运组织。以分界口过车和重点局的卸车组织为重点,铁道部运输局及时向有关铁路局通报信息,从源头上掌控,组织均衡运输;着重抓好成都、乌鲁木齐等重点铁路局的卸车组织,加大对38个主要卸车点的掌控,以提高卸车总量、提高卸车积压点的卸车组织水平来满足装车运输需求。10月份,国家铁路日均装车达到134721车,比9月份增加了2680车。有12个铁路局(公司)装车实现环比增长,其中乌鲁木齐局增幅最高达到14.2%。此外,铁路货运组织改革也继续稳步推进。全路网上受理车数由9月下旬的日均11.2万车增加到10月下旬的15.7万车,占总请车数的比例不断提升。

在兼顾客货运输的同时,铁路部门倾斜运力,有力地保证了电煤、粮食、节日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10月份,全国铁路煤、石油、粮食和化肥农药的运量分别达到18352万吨、1199万吨、822万吨和731万吨。国家第二批跨省移库粮运输有序推进,有望于11月底提前完成。此外,为缓解粮食主产区仓储压力,优化库存布局,保障市场供应,铁路部门于10月底启动了第三批国家政策性粮食跨省移库运输。(记者 张依)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