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动向 > 中国将从四方面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中国将从四方面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2日14:19分类:动向

新华08网厦门11月2日电(记者项开来)2012厦门国际海洋周2日开幕,在上午的主论坛“2012厦门国际海洋论坛”上,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是中国发展海洋事业、加快海洋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国家海洋局在促进中国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上,将着力做好完善政策体系、提升创新能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四方面工作。

完善促进海洋经济绿色发展的政策体系。探索通过财政补贴、税收减免等措施,加大对海水利用、海洋新能源开发、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研究等领域产业的支持力度。管理和引导民间资金参与海洋产业发展,尽快形成多元化的投融资机制。开展海洋经济创新发展区域示范工作,大力培育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蓝色经济区。

提升海洋产业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兴海战略,加快海洋科技创新体系和示范应用体系建设,增强科技创新与支撑能力,提高海洋科技成果转化率。积极推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海洋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进一步优化海洋科技力量布局和科技资源配置,重点加强海水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等技术的研究开发,支撑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

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海洋生态监控和生态灾害管理,定期开展海洋环境突发事件隐患排查和风险评估,逐步实施重点海域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制度。加强海洋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建设,有效提升海上溢油、赤潮、绿潮、海洋核辐射等海洋环境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典型海洋生态区的综合整治和修复,加快海洋保护区网络建设和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建设海洋生态文明。

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切实履行国际义务,做好“APEC海洋可持续发展中心”运行工作。继续组织实施海洋领域应对气候变化、南中国海海啸预警系统建设等国际项目,进一步推动《南海及周边海洋国际合作框架计划(2011—2015)》,吸纳发展中海洋国家参加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计划,积极为发展中国家提高基础能力提供资金支持,培养海洋人才。与有关国家、国际组织在海洋资源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科技研发、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交流与合作。(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