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综合 > 广交会凸显家电外贸缓中趋稳态势

广交会凸显家电外贸缓中趋稳态势

新华08网2012年11月04日16:12分类:综合

新华08网广州11月4日电(廖飞)第112届广交会4日结束,作为外贸风向标之一,到展的全球采购商人数下滑使得本届广交会稍显冷清。不过在低迷的市场中,部分企业依靠创新和品牌影响力仍然实现了逆势增长。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持续低迷的市场和伴随而来竞争格局的改变,或许预示着中国家电外贸简单制造时代的终结,企业的生存亟待产品创新和品牌价值拓展。

广交会凸显家电外贸缓中趋稳态势

受全球经济低迷影响,参会的全球采购商人数出现下滑。以机电产品为主的第一期广交会数据显示,截至18日赶赴本届大会的全球采购商总数为93529人,与上届同期105616人相比,下降幅度达到11.4%。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广交会上中国机电企业对欧洲市场出口成交额下滑降幅达到23.1%;对美洲成交下降7.5%;对非洲成交略降0.3%。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日前点评前9个月外贸数据时表示,当前外贸环境仍然复杂严峻,扩大外需仍然面临很多困难,我国外贸仍处于缓中企稳、稳中有增的态势。

不过优质企业仍保持一定增长。记者了解到,规模大的品牌家电企业今年仍保持了25%左右的出口增长,而中小家电企业则增速下滑甚至出现亏损。

环球市场集团营销总监魏涛表示,从走访优质家电企业得到的信息显示,今年1至9月份,40%左右的企业生意好于去年,30%持平,只有30%同比下降。

品牌和创新推动企业逆势上扬

市场低迷的同时,部分企业却依托创新和自主品牌实现了逆势上扬。

“公司在广交会上的订单已经排到明年三季度。”格兰仕集团新闻发言人陆骥烈说。记者了解到,自主品牌产品出口额已经占到格兰仕总销售的15%左右,由于自主品牌相对贴牌利润丰厚很多,在当前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格兰仕正在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

与格兰仕相似的还有国内多家品牌家电企业。据五矿化工商会调查,采购商对品牌展区精品较青睐,品牌区总成交达3.71亿美元,较上届大幅上升21.58%。

创新的产品也成为吸引订单的主要因素。浙江华美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带来了最新的388升和518升圆弧冰淇淋冷柜,冷柜的玻璃门考虑到非洲和中东地区的热带气候,采用整体注塑工艺,赢得了采购商的好评。前3天就接到阿尔及利亚、印尼等国订单150万美元。

河南香雪海家电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节能新型饮料机,能耗由每天0.8千瓦时降至0.5千瓦时以下。凭借新品的影响力,广交会的头两天公司已签约成交200万美元,比上届同期增长390%。

简单制造模式终结

持续低迷的市场和伴随而来竞争格局的改变,预示着中国外贸企业已经到了转折的拐点,越来越多的业内人士认识到,以往依靠简单制造获得低利润的模式已经不可能再持续。

西南证券家电行业分析师表示,企业依赖整体市场的持续扩大,依靠简单制造生产就能实现与行业整体齐升齐长的时代将一去不复返。竞争的加剧将使得技术规模匹配度高,品牌渠道具有绝对优势的龙头企业脱颖而出。

陆骥烈表示,从整个行业来说,外贸行业的低迷加剧了资源的重新分配,采购商对于产品的要求更高,因此更多的订单将向能满足更高要求的优质企业聚集。

事实上,这一趋势在上一届广交会上已得到显现。在上一届广交会上,成交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有202家,占总成交额的64.3%,其中格力、美的、格兰仕、志高等10家品牌家电公司在一期成交额均破亿元,总成交额占比达到43.5%。

而这个趋势的出现,将使得强者恒强。志高空调公共关系部部长黄通华认为,进入调整时期的家电行业,马太效应将越来越明显。这个趋势是家电产业优胜劣汰的必经过程,也是中国家电产业优化升级的一个体现。

随着人民币汇率变动以及国外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家电出口形势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改善。广交会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王润生表示,对于广大中小企业来说,艰难维系低利润增长模式的道路将越来越难走,企业必须通过拓展品牌价值和提升服务,实现转型升级,开拓新蓝海。(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