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CPI同比涨1.7% 未来物价仍存上涨压力

10月CPI同比涨1.7% 未来物价仍存上涨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9日09:5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10月CPI同比涨幅1.7%,略低于市场预期。未来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从外部环境看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全球量化宽松政策下,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二是国际油价高位运行。国内因素方面也仍然存在上涨压力,后市食品价格尤其是食用油价格仍然面临上涨压力。

新华08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侯雪静 刘琳)统计局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CPI同比涨幅1.7%,较9月涨幅下降0.2个百分点,略低于市场预期。

分析认为,节日影响结束食品价格稳中趋降,非食品价格季节性回落是10月CPI维持低位运行的主要原因。预计全年物价将控制在3%以内,完成4%的物价指标没有悬念。

但未来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通胀压力仍然存在。从外部环境看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全球量化宽松政策下,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二是国际油价高位运行。

国内因素方面仍然存在上涨压力。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谭谟晓表示,后市食品价格尤其是食用油价格仍然面临上涨压力。一方面,国内大豆、花生等原料价格上涨预期较强,食用油加工企业生产成本压力依然较大。另一方面,目前正处食用油消费旺季,近年来食用油市场需求一直稳中有增,“元旦”、“春节”等节日因素也将明显提高食用油需求量,食用油价格仍有涨价可能。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蔬菜价格将迎来反弹,冬季往往是肉类消费旺季,猪、牛、羊肉价格也将小幅上涨。从目前来看,未来影响物价上涨的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11月CPI很可能重回2%以上,整体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