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工业经济延续回稳 四季度增速将高于三季度

工业经济延续回稳 四季度增速将高于三季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9日16:49分类:宏观经济

工业经济回稳趋势延续 四季度增速将高于三季度

新华08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刘琳、侯雪静)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数据显示,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9.6%,比9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10月份工业增速延续9月份回升趋势,工业经济缓中见稳。随着下游需求筑底趋稳,其效应将逐步向中上游传导,企业去库存力度减弱,工业生产情况将继续改善,四季度工业增速可能将高于三季度。

此前公布的10月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回升,并重回荣枯线之上。从PMI分项指标来看,生产量、新订单、新出口订单出现连续两个月的上升。市场认为,这表明企业去库存基本结束,经营活动趋于活跃,而需求的持续回暖将支撑10月工业增加值增速继续回升。

发电量数据也显示10月份工业增速趋稳。10月作为工业生产主要投入品的电力消费结束9月底的大幅下跌态势,重新回到平均水平。数据显示,10月发电量同比增长6.4%,9月份这一增速仅为1.5%。

而自9月初以来,上海期货交易所的螺纹钢价格指数连续攀升,反映这段时期内,工业生产加快恢复,对钢材的需求量有所增加,工业增加值增速企稳回升验证了这一点。数据显示,10月份钢材产量8181万吨,同比增长11.7%,增速加快。

另外,分行业看,10月份41个大类行业增加值全部保持同比增长。从轻重工业看,10月份,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轻工业增长9.1%。建材、化工、有色金属等部分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呈现出止跌企稳迹象。

实际上,从更能说明情况的环比数据来看,7、8、9、10四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分别为0.67%、0.71%、0.79%和0.81%,增长态势稳定。

专家表示,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进一步落实到位,经济还会进一步企稳。一系列投资项目上马、去库存因素影响减少,再加上去年四季度的经济数据基数较小,四季度经济数据会好于三季度。

华泰联合证券报告认为,随着经济企稳,工业回稳的趋势仍在延续。一方面,钢铁、煤炭、水泥等主要工业投入品产量趋稳,说明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继续见效。另一方面,内需的改善也将驱动工业生产继续回稳。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投资数据显示,1-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29254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20.7%,增速比1-9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专家表示,今年固定资产投资将基本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这将对一些工业行业生产起到拉动作用。(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