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消费市场金九银十成色足 企稳回升信号初显

消费市场金九银十成色足 企稳回升信号初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9日17:0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继9月份消费增速重返14%的关口之后,10月份消费增速继续稳步上升。业内认为今年消费市场“金九银十”的成色相对较足。专家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长将延续回暖态势。随着后续多元政策的助力,未来我国消费将释放更多增长潜力。

新华08网上海11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龚雯)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5%,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指出,消费增速已连续3个月回升,加上年末又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预计四季度消费增长将延续回暖态势。随着后续多元政策的助力,未来我国消费将释放更多增长潜力。

“金九银十”成色较足

继9月份消费增速重返14%的关口之后,10月份消费增速继续稳步上升。数据显示,10月消费同比增速为14.5%,较9月上升0.3个百分点。

从历史数据看,最近4年的时间里,10月增速往往会小幅减速,然而,今年10月的消费增速上升幅度不仅超乎了市场预期,还创下了自4月份以来的新高。

“房地产销售出现回暖迹象,带动了可选消费品零售逐步企稳,而吃、穿等必需消费品也表现平稳。考虑到本月物价涨幅较低,实际消费增速也继续回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10月份必需消费品增速依然在高位,耐用消费品汽车销售额增速达到7%,创近几个月新高。”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说。

业内认为今年“金九银十”的成色相对较足。一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双节”期间,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8006亿元,比2011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增长15%左右。其中,金银珠宝、服装、数码、家电、家具建材销量较好。

另一方面,10月车市尽管仍受日系车颓势的拖累,但总体已经开始出现回暖。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6.38万辆和124.93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1%和11.7%。乘联会表示,内资车企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三驾马车”的表现中,消费可以说是今年经济中的“一抹亮色”,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统计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从去年同期的47.9%提升到了55%,在7.7%的经济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

四季度消费将继续回暖

去年消费同比增速一直维持17%左右的水平,而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消费增速也回落到了13%-14%左右的增速,但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经济逐步走稳和国内消费信心的恢复,消费在短期缓慢回升后也将随经济走稳。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于消费的走势较为看好,“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与预期指数继续回升,居民短期消费意愿已经有所恢复,加上政策继续推动消费平稳较快发展,全年消费增速基本会企稳在14.5%左右。”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也告诉记者,四季度消费走势将进一步回升,并且消费增速下行趋势将得以扭转,从回暖转向上行。

“但也不能过于乐观,其中有两个因素会产生制约,一是大宗商品价格受国际因素影响上行,二是汽车等占比较大的消费下行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缓解,可能会拖累上涨的势头。”赵萍预计,四季度增速将不超过15%。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也表示,国家节能补贴的逐步铺开,助推了家电类可选消费品市场延续企稳复苏的趋势。不过,由于去年年底家电下乡的政策“末班车”造成的基数较高,今年四季度可能会有所下滑,但总体而言,年内零售增速将保持相对稳定。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