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消费增速创7个月新高 年内将平稳增长

10月消费增速创7个月新高 年内将平稳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09日18:11分类:宏观经济

10月消费增速创7个月来新高 预计年内将继续平稳增长

新华08网上海11月9日电(记者王淑娟、龚雯)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934亿元,同比增长14.5%,较9月回升0.3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3.5%,也较上月明显回升。

分析人士指出,10月“吃、穿”等必需消费品和汽车、房地产所代表的可选消费品零售企稳,在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情况下,10月消费增速仍较9月继续上升,表明消费企稳回升的信号初显。而四季度是传统的销售旺季,预计年内消费增长将继续回暖。

10月消费增速继续上升主要有两大因素,一是“双节”期间,商务部重点监测的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达到8006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二是10月车市总体回暖,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中国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126.38万辆和124.9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和11.7%。

今年以来,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的背景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在13%-14%左右,去年消费增速则维持在17%左右的水平。实际上,尽管同比增速相对放缓,但今年消费在“三驾马车”中的表现总体平稳,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从去年同期的47.9%提升到了55%,在7.7%的经济增长率中拉动了4.2个百分点。而投资对GDP的贡献率是50.5%,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于消费走势也较为看好,“9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与预期指数继续回升,居民短期消费意愿有所恢复,政策将继续推动消费平稳较快发展,全年基本会企稳在14.5%左右。”

同时,一些专家也指出,未来要实现消费的持续增长仍面临一些不确定性:一是经济增速面临阶段性下行,可能会影响居民收入增速;二是物价涨幅即将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宽松的国际货币环境也将加大未来国内通胀压力,抑制居民消费支出。

对此,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指出,从前三季度的表现看,虽然经济相对低迷,但整体居民收入增长相对并不低,这很大程度上确保了消费增长的相对稳定。(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