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本网聚焦 > “诚信理发哥”:人生即使残酷 也要诚信

“诚信理发哥”:人生即使残酷 也要诚信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3日10:28分类:本网聚焦

新华08网南京11月13日电(“中国网事”记者孔祥鑫、潘晔)11年前,马玉剑和妻子在江苏南京开了一家理发店;半个月前,马玉剑被查出肺癌晚期,理发店被迫停业转让,夫妇俩做的第一件事是通知老顾客前来退储值卡……

“诚信理发哥”马玉剑的故事连日来在网络上引发感动,相关微博的转发、评论已达十几万次。马玉剑说:“我一辈子做事没亏待过人。我不想让人家认为,我是为这点钱逃走的。”

患病后他首先想到的是退卡

12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南京汉江路上的马玉剑夫妇经营的这家名为“秀作发型坊”的理发店。店铺门面十分简单,店内装修也很普通。因为店铺已经转让,在1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里已经看不到什么家具。马玉剑夫妇几天前通知顾客前来退卡的告示依然贴在门上:“秀作在11月10日、11日两天办理退卡,请互相转告,谢谢。”

“他此前因腿部静脉曲张,做过一次手术,但身体一直都没有恢复。今年10月底再次去医院检查,没想到居然查出了肺癌晚期。”马玉剑的妻子姜女士回忆说,刚查出病情的时候,事情千头万绪,他们的情绪也濒临崩溃。但稍微平静后,马玉剑最先要做的事情就是给顾客退卡,这起初让家人很不理解。

“他是直性子,他说,我们做什么事情都不能对不住内心。”姜女士说。得到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后,马玉剑一边看病一边和妻子开始联系顾客,还在店铺的门上贴了通知。10日,到店里为顾客退钱的马玉剑戴着大口罩,还不停咳嗽。在病痛的折磨下,不到40岁的他已十分消瘦。这个场景令前来退款的顾客和邻里都大吃一惊。

姜女士说:“退卡前,消费卡的余额也就1万多,陆陆续续退了几千块钱。等他身体情况稳定一些,我们再到店附近贴通知,让其他之前没看到通知和联系不上的顾客过来。”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