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地方债规模大增支撑投资持续回暖

地方债规模大增支撑投资持续回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6日18:10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08网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杨毅沉)据中债资信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中旬,今年以来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债券合计近5800亿元,比去年全年多增1500亿元,成为支撑9月与10月固定资产投资回暖的重要因素,预计固定资产投资仍将是年末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今年9月、10月,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止跌回升,1-10月的投资同比增速升至20.7%,环比增速也已经连续两个月上升,其中10月份环比增速更是创下去年4月份以来的新高。

这背后,地方融资平台成为固定资产投资一大“输血”源头。中债资信最新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债券(包括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等)合计达5792.8亿元。而地方融资平台去年全年发债规模为4257.4亿元,今年发债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1500亿。

从最新的投资数据看,今年1-10月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投资同比增速连续第4个月回升,而中央项目同比增速从今年1-5月的负增长7.7%止跌回升至正增长5.1%,一些经济学家表示,从中央投资增速变化中可以看到,在整体经济缓慢止跌企稳的情况下,中央政府可能正在主动增加部分投资。

但是,也有经济学家表示,从目前的信贷状况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大环境看,以往依靠加大内需投资的老办法实施力度可能不会太大。

浙商证券一位高级分析人士认为,目前央行仍然仅通过公开市场操作释放流动性,给投资增速创造的资金环境并不乐观。而近两个月新增信贷规模也增长有限,使得中央投资未来趋势具有不确定性。但有分析人士指出,每年四季度政府突击完成财政支出的冲动都存在,这给年末新项目上马提供了潜在的支撑。

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房地产投资增速在今年上半年持续回落,10月份的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保持在15.4%,虽然止跌,但依然处于4个月以来的低谷。

房地产投资一向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今年年中央行降息之后,不少开发商投资情绪回暖,房地产投资增速开始出现回升趋势。记者了解到,随着各地房地产开发商对于投资开发策略的调整,实际开发进度出现一定程度加快,销售压力部分减小,再加上一线城市房价出现回暖态势,这些都使得四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还将小幅回升。

这种情况同时也随着上市房企业绩的披露,在中观层面得到部分验证。截至11月中旬,共有15家上市的房地产开发企业披露了今年的业绩预告,其中三分之二公司今年预计净利润将较去年出现增长,而仅有一家公司将出现亏损。对此,业内人士指出,房地产开发商年内利润情况尚可,再加上房价地价“蠢蠢欲动”,开发商开发投资的热情可能会逐渐升温,这使得房地产投资或将继续小幅升温。(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