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能源格局呈现新趋势 需加强贸易保障石油安全

能源格局呈现新趋势 需加强贸易保障石油安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2年11月16日19:50分类:产业经济

国际能源格局呈现新趋势 需加强国际贸易保障石油安全

新华08网上海11月16日电(记者刘雪 姚玉洁)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需求重心加速东移,供应轴心逐渐西移,能源安全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

在首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专家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石油需求仍将保持快速发展,原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超过60%。我国应在坚持“立足国内”的同时,积极拓展国际贸易合作,多渠道多角度保障国内石油供应安全。

国际能源需求重心东移 供应轴心西移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5日在上海出席首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时表示,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正成为全球能源消费与贸易新的增长点,而北美、欧洲等国家传统能源消费将渐呈下降趋势。2000-2010年,世界基础能源消费总量年增率为2.67%,北美、欧洲和独联体地区仅为0.2%,而亚太地区(不含中东)却高达6.34%。

与此同时,世界能源生产中心日益多元化。中东-北非、中亚-俄罗斯占世界石油储量的64.7%,仍将是供应的中心。页岩气、页岩油、油砂等非常规能源和非化石新能源越来越广泛开发应用,使北美在作为能源消费地的同时逐渐转为能源供应地。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7年,美国可能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

“能源供应轴正从中东转向西半球,生产中心将日益多元化。”钟山说。能源供需格局的巨大变化,使得能源安全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它不仅是供应安全,更是包括资源掌控、生产供应、消费需求、价格主导、运输安全、高效清洁使用等诸多因素在内的综合性系统安全。

美国PIRA能源集团首席执行官加里•罗斯也认同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出现变化。他认为,全球石油主要的需求增长点来自于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经济稳步增长支撑了全球石油消费形成支撑。在供应方面,中东地区地缘政治不稳定仍威胁着石油供应。另外,OPEC国家仍可能通过减产以获得更高的收益,预计2013年OPEC国家闲置产能可能达到250万桶/日。在过去的几年内,美国已经在产油方面形成较大的产量,页岩气、页岩油的开发再加上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使得美国很可能在2015年成为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生产国,2020年成为最大的石油生产国。

英国阿格斯有限公司全球总裁艾德里安•宾克斯表示,页岩油和深海原油的生产给美国石油产量带来突破,到2035年北美地区可能成为原油净出口国。过去向美国出口的原油开始转向亚太地区。日后大西洋盆地过剩的原油供应也可能转向满足亚太地区的需求。

石油需求增长迅速 “十二五”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或超60%

“十二五”期间,我国油气需求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原油对外依存度或突破60%。

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喻宝才在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表示,2011年我国石油消费量达到4.6亿吨,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但目前,我国人均石油消费量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60%,石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18%,低于世界平均水平(33%)。预计未来我国石油消费仍将持续稳定增长,处于上升通道。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高世宪表示,石油消费与经济增速呈正相关。自今年8月以来,国内经济下滑的趋势得到遏制,预计2012年我国经济同比增长7.5%的目标一定能实现,预计可能达到7.8%左右。于此同时,我国石油消费增速也有望不断增长。

根据我国石化行业“十二五”规划预测,“十二五”期间我国成品油需求量保持5.5%的年均增长率,到2015年我国成品油需求量为3.2亿吨,比2010年(2.45亿吨)增加7500万吨,增幅为30.6%。

需求的快速增长让能源供应成为棘手的问题。高世宪表示,预计2012年我国石油消费量可能达到4.8亿吨,到2013年超过5亿吨。随着国内石油消费不断增长,预计明年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可能达到60%左右。

中国中化集团总裁助理钟韧表示,到2020年我国石油需求总量可能超过7亿吨,其中三分之二可能都要依靠进口。

“中石化外购原油资源占总资源的比例已由2003年的76.7%提高到2011年的84%。”中石化集团高级副总裁蔡希有坦言,资源“瓶颈”已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主要问题。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