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动向 > 香港经济第三季度增长1.3%

香港经济第三季度增长1.3%

新华08网2012年11月16日19:58分类:动向

核心提示:香港经济第三季度按年温和增长1.3%,与第二季度的按年增长率1.2%接近。展望未来,特区政府的经济报告认为,香港的外贸环境仍然相当不明朗。不过,内地经济活动近月来呈加快迹象,可望为区内贸易带来支持。

新华08网香港11月16日电(记者林建杨)香港特区政府16日公布第三季度经济报告。数据显示,香港经济第三季度按年温和增长1.3%,与第二季度的按年增长率1.2%接近。若按季比较,香港经济第三季度重现正增长,环比扩张0.6%;二季度期间,香港经济环比微跌0.1%。香港的通胀水平进一步回落,从一季度的5.9%降至三季度的4%。

特区政府的经济报告指出,由于欧元区陷入衰退,美国经济增长缓慢,以及亚洲区生产活动和外贸不振,香港面临的外部需求依然疲弱。然而,由于去年比较基数低,香港的整体货物出口三季度重现正增长,实质温和增长4%,不过欧美和多个主要亚洲市场仍未见起色。三季度的服务输出大幅减慢,按年仅微升0.1%。

香港的内需方面,报告认为,香港的就业和收入情况仍大致良好,三季度私人消费开支同比增长2.8%。同时,私营部门机器及设备购置强劲,公营部门大型基建工程全速进行,加上私营机构建造活动进一步飙升,带动三季度投资开支实现8.7%的强劲增长。

就业层面,第三季度香港的劳工市场大致保持平稳,但总就业人数在临近季末时出现减慢迹象,三季度的失业率因而微升至3.3%。

展望未来,特区政府的经济报告认为,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在欧洲当局最近采取政策措施后稍为稳住,但欧洲经济增长和气氛仍然欠佳。美国近期经济数据较为正面,但经济前景仍受“财政悬崖”逼近所困扰。在此背景下,香港的外贸环境仍然相当不明朗。不过,内地经济活动近月来呈加快迹象,可望为区内贸易带来支持。

鉴于香港的本地生产总值在今年前三季度仅实质增长1%,并考虑到第四季度可能会有相对优化,报告将今年香港经济的增长预测从8月份的1%至2%,调整为1.2%。全年的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预计达到4.5%。(完)

【责任编辑:王钦炜】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